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不易察覺的脊椎側彎(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

從字面解釋,脊柱側彎是指脊柱向側彎曲,但這個解釋其實簡化了問題,脊柱側彎實際上是一個三維的脊柱畸形:脊柱不但向側彎曲,而且旋轉了,生理弧度亦改變了。


如何看脊柱側彎

 

從後面來看,脊柱向一側偏歪;

 

從上面來看,有一段脊柱旋轉了;

 

從側面來看,我們可見到胸背部由正常的稍微向後彎,變得較平,而胸腰部則向後凸。

 

若然脊柱在三個平面都歪了,我們可能會認為有三個數字量度脊柱側彎(分別是側彎的角度、旋轉的角度和生理弧度的改變)。事實上這是對的,但臨床上,醫生都著重於側彎的角度,較少提及脊柱旋轉的角度和生理弧度的改變。

 

角度大小與外觀沒有必然關係

 

脊柱側彎的角度從外表是量度不到的,所以通常都會採用X光。由於側彎在負重時較為嚴重,因此我們應該理解到,脊柱側彎的程度,在站立和躺下來時會不一樣。站立時側彎的程度較大,躺下時則較小。因此要量度脊柱側彎,首先要照一張站立的正面脊柱X光片,如果只依賴一張躺下的X光片,就會發現側彎弧度較小,有時甚至會令患者有個錯覺,以為自己的脊柱側彎並不嚴重,或者正在好轉。

 

量度脊柱側彎的程度,首先會從側彎上端最斜的椎體頂畫一條線,然後在下端最斜的椎體畫另一條線,再從這兩條線處各畫一條直角線,最後這兩條線相交的角度,就是脊柱側彎的角度,亦即科布氏角(Cobb)。通常醫生告訴患者的脊柱側彎的角度,就是科布氏角(圖1)。如沒有特別註明,本書提及的角度量度均為科布氏角。

 

視乎患者脊柱側彎的形狀,可有多個科布氏角。如果脊柱只有一個彎,則有一個科布氏角;如果脊柱有兩個彎,就會有兩個科布氏角;若胸椎側向右邊,而腰椎側向左邊,則胸部會有一個科布氏角,腰部又有另一個科布氏角;如果低腰部還有另一個彎,則可有第三個科布氏角。(待續)

量度脊柱側彎的角度醫生會用科布氏角來量度脊柱側彎的角度。



吳澍仁註冊脊醫

吳澍仁為脊醫,他對痛症與營養的關係尤感興趣,並熱愛寫作,曾著許多相關叢書,包括《我不怕膽固醇》、《營養與您》、《 認 識 頸 痛 》、《 認 識 頭 痛 》、《 認 識 腰 痛 》、《 膝 痛 與 足 痛 》、《 認 識 足 患 》、《 免 疫 力》、《 脊 柱 側 彎 》及《 高 血 壓 》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