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BB不肯飲母乳(Chinese Version Only)
Back

(Chinese Version Only)

由於是次求助個案是透過電話會談的,因此我需要特別細心聆聽及應對。初步了解個案後,我開始發問以下問題:

問:BB多大?

答:三個多月大

問:自小直接餵哺母乳還是用奶瓶餵母乳?

答:現在才用瓶餵母乳

問:每餐飲多少?

答:每天只餵四次,數量五安士 = 150毫升(份量是少些,所以引伸出第四個問題)

問:BB出世的體重?及現在的體重?

答:出生時3.6 kg,現在6.5 kg,體重正常。

但因我沒親眼看見BB,不能確定BB身體是否正常,因此我需要更多資料。

問:BB最近可有見醫生?如有,醫生有否覺得BB吃奶有問題?

BB曾接受醫生診斷,我便能撇除BB有其他病症的可能。

答:上星期見過醫生,無問題。但BB每次吃奶時都哭叫得很厲害,因此只能當BB半睡半醒時給他餵奶,但每次只吃四安士多的奶。

現代的BB只有多吃,很少不肯食或吃少,我開始覺得問題是否另有原因。

問:家族及BB可曾患有敏感皮膚、肚痛等症狀?

答:沒有,但BB現在開始有皮膚疹,五天才一次大便。


由於BB是全母乳餵哺的,敏感很有可能從母親而來,因此我從這位母親的飲食入手,希望這位母親能提供她的食譜。她卻笑笑回應說,她全吃街外飯,是位「無飯」主婦。我推算是這位母親的日常飲食不夠健康,從而令BB不肯飲她的奶,因為BB明白自身需要什麼營養幫助健康成長,這是人類生存的本能。及後,我請她改變現在的飲食習慣,還叮囑她多吃疏菜水果,盡量少肉,更不可以飲奶,避免BB對牛奶敏感的可能性。


世界衛生組織希望每位母親都餵哺母乳,成為「健康BB」及「健康媽媽」,因為餵哺母乳的媽媽需非常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及飲食習慣。雖凡事有例外,但我們可知道BB的身體機制是會保護自己的,下回再與大分享來自我母親的個案。





許美蓮
May Hui
本地著名的資深母嬰護理顧問,擁有澳洲護理學士學位,同時具有英國、香港註冊護士及香港註冊助產士資歷,提供母嬰護理服務逾三十年。她將多年來的經驗與心得集結成書,教導母親們如何給予嬰兒最好的食物,並解答一切有關母乳餵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