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佳節後遺症
Back

聖誕聯歡會、除夕倒數party、農曆新年,佳節當前,活動停不了,暴飲暴食過後才發覺腸胃受不了,胃口欠佳,惡心嘔吐,肚脹,腹瀉或便秘,應該如何是好?


食積

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它的其中一個主要生理功能為運化飲食,即把食物和水份變化為精細養份,運輸到身體其他部份,提供所需能量,同時亦把廢物排出。但當飲食不節,傷及脾胃,則可致脾胃運化功能受損,又或本身脾胃素虛,稍一飲食不當,即可致食積。金元四大家之一李東垣曾指出:「內傷脾胃,百病由生。」譬如煎炸食品易使腸胃積熱,引致便秘,口臭等;其油膩則會助濕,致食慾不振,腹瀉,疲倦等。食積的基本病理改變為飲食停聚於中脘,積而不化,氣滯不行。


以下為大家介紹幾個簡單的飲食及穴位按摩療法:

飲食療法

·麥芽山楂飲

材料:麥芽10克,山楂6克,紅糖10克。

製法:麥芽除去雜質炒黃,山楂炒焦。將以上兩味加水煮30分鐘,去渣取汁約250克,加糖後分次服完。

功效:消食化積。適用於食積停滯,納食欠佳。

食物功效:麥芽味甘,性平,能消食健胃,有效促進澱粉性食物的消化。其所含的澱粉酶可把澱粉分解,其煎劑對胃酸與胃蛋白酶的分泌有刺激作用,從而幫助消化,治療食慾不振、消化不良、食積等。山楂味酸、甘,性微溫。功能消食化滯,健脾開胃,增進食慾,尤其善於消化油膩肉食引起的積滯。山楂含有脂肪酸,對脂肪消化有莫大作用,並能調整胃腸功能。現化研究證實其提取物可降低血清膽固醇及甘油三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使用注意:山楂味酸,多食可引起胃酸過多,胃脘不適,因此無積滯或脾胃虛弱者慎用。

 

·紅蘿蔔麥米粥

材料:紅蘿蔔150200克,麥米20克,大米適量。

製法:紅蘿蔔去皮後與麥米、大米共煮為粥。

功效:健脾消食,清熱去毒。適用於化解油膩、腸胃積滯、消化不良、食欲不振。

食物功效:紅蘿蔔味甘,性平,能健脾化滯潤燥,用於消化不良、腸胃積滯。臨床實驗發現紅蘿蔔有降血壓,降血糖作用。大麥健脾益氣和胃下氣、消食去積、寬腸利水;與紅蘿蔔、麥米煮粥,可增強其消食清熱功效。

使用注意:紅蘿蔔含豐富胡蘿蔔素,過食會引致全身皮膚黄染,停食後23月可自行消退。

 

穴位按摩

·揉內關:內關穴位於手腕內側,距手腕橫紋約三橫指(三個手指並攏的寬度)處,於兩筋之間取穴。以拇指揉按510分鐘,兩手交替進行,可減少胃痛胃脹,惡心嘔吐。

 

·揉足三里: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三寸(相當於四個手指並攏的寬度),脛骨外側約一橫指處。以兩手拇指點按510分鐘,能健脾和胃,改善胃痛胃脹。

 

·按摩腹部:兩手交叉,以肚臍為中心揉按腹部,順時針按5分鐘,逆時針5分鐘,以止痛消脹,增進食慾。

 

如不清楚哪個療法適合自己,請先向中醫師查問後才使用。一般飲食積滯的問題能於數天內緩解,但若脘腹持續不適,甚至症狀惡化,必須立即求醫。


若有關於仁濟醫院中醫服務查詢,請瀏覽仁濟醫院網頁www.yanchai.org.hk的中醫服務內容。


趙淑華

註冊中醫師

·仁濟醫院暨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診所及臨床教研中心(下葵涌)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