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手部衞生關注日
Back


手部衞生是預防感染最重要的措施,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倡議「拯救生命:從清潔雙手做起」的行動,並將每年的五月五日定為「手部衞生關注日」。

 

香港於2005年起承諾支持世界衞生組織(WHO)的第一個全球患者安全挑戰:提升的標準清潔衞生,並在醫療機構及社區積極推動手部衞生的重要性。為達至推廣目標,自2010年起香港亦支持世衞的全球倡議––拯救生命:從清潔雙手做起,提高大眾對良好手部衞生的意識。今年「潔手大行動2014」,更首次聯同公私營醫院攜手推廣手部衞生,從而加強與持份者的夥伴關係,提醒注重手部衞生,在不同層面防禦抗菌素耐藥性。

 

香港社會各界亦一同推廣手部衞生,支持和參與推廣手部衞生,一同對抗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抗菌素耐藥性問題是當今全球公共衞生的一大威脅,世界各地耐藥性細菌感染的呈報個案持續上升,香港的情況並無二致。要預防這些病原體的傳播,採取感染控制措施至為重要。毫無疑問,保持良好的手部衞生仍是減少耐藥性細菌傳播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既簡單又符合成本效益。

 

世衞的行動呼籲重點是手部衞生對抗抗菌素耐藥性問題的重要,而今年最新的主題訊息是:今天不採取行動,明天就無藥可用。應確保遵從世界衞生組織潔手五時刻,以保護病人免受耐藥性細菌感染。

 

潔手五時刻為: 1. 接觸病人前; 2. 執行清潔/無菌程序前; 3. 接觸體液後; 4. 接觸病人後; 5. 接觸病人周圍環境後

 

潔手七步20秒技巧為

1. 手掌

2. 手背

3. 指隙

4. 指背

5. 拇指

6. 指尖

7. 手腕

 

良好的手部衞生對於預防感染最為重要!

 

「拯救生命:從清潔雙手做起」!

 

時刻潔手 惡菌快走



 潘偉剛 

Poon Sir

八十年代畢業於瑪麗醫院後留學北美,並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和醫療行政博士學位,非典型肺炎(SARS)疫潮後曾被借調至新成立的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擅長專業領域有急症災難救援、醫療行政素質管理及感染控制預防。曾獲頒英國第36屆感染控制年會的最佳自由文稿發表大獎。曾任醫院護理總監一職多年,現任私家醫院護理顧問,亦是香港醫護學會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