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也談世界盃——尼馬腰脊椎骨裂
Back

世界盃剛過,但各種精彩畫面仍歷歷在目。於對哥倫比亞8強賽事在尾段88分鐘時的一次背身護球中被對方後衛祖尼加從後方用膝蓋頂到腰部。巴西前鋒尼馬隨即痛苦倒地,被擔架抬出賽場。賽後證實背部有腰脊椎骨裂,雖然情況不是太嚴重,不需要動手術,不過卻需要避免移動,通過臥床休息促進康復。而較保守的治療方法,就是給予安慰來減輕他的痛楚。另外,需要使用腰部護具來減少疼痛感,直至完全恢復正常運動能力。即是該巴西前鋒尼馬在餘下世界盃賽事都不能上陣,鐵定緣盡今屆世界盃。他被抬離場及到醫院時俱灑下男兒淚,聞者心酸。

 

其實,今年五月中效力馬賽的法國國家隊二號門將文丹達,在法甲煞科戰同樣撞傷頸部附近的脊椎骨,經檢驗後證實裂骨。去年,北京國奧男籃主帥王哲林腰椎出現骨裂,需要停止訓練做康復。

 

什麼是骨裂?骨裂有多嚴重?圍繞巴西前鋒尼馬第三節腰椎骨裂的傷情,骨傷的位置和衝撞程度看,問題並不嚴重;從臨床醫學看,腰椎骨折無須動手術,但要臥床靜養四至六周和接受康復治療,靜養後基本上能恢復原來的狀態。雖然傷勢應該不是很嚴重,但是仍舊不容忽視,因為腰椎骨裂恢復不好的話,很大程度上危及運動員的職業生涯,容易復發。

 

第二節腰椎以下的骨傷通常問題不大,但如果是第一節腰椎以上至頸椎骨折,則有可能導致癱瘓,甚至大小便失禁。

 

骨裂屬於輕微程度的骨折,是指骨頭在受到重力撞擊後有了裂痕,但最重要是沒有斷開或移位;人們常說的骨折是指骨頭受到重力衝撞後,骨頭形狀發生了改變。脊椎骨折通常為高空墜落著地衝擊力造成的壓縮性骨折或外力直接引起的壓傷、撞傷導致的骨折。嚴重者可導致癱瘓,更甚者可導致死亡。

 

嚴重的話,外傷是可以因脊柱骨折傷及脊髓或馬尾神經導致癱瘓發生,對患者的日常生活質量造成嚴重的影響,如患者無法站立等徵狀。脊柱椎骨或附件骨折,移位的椎體或「突入椎管」的骨片,可能性壓迫脊髓或馬尾,使之發生不同程度的損傷,受傷脊髓橫斷平面以下,肢體的感覺神經、反射完全消失,膀胱、肛門括約肌功能完全喪失的,稱完全性截癱。頸段脊髓損傷後,雙上肢有神經功能障礙者,為四肢癱瘓。

 

盼望尼馬能夠早日康復!


潘偉剛 PoonSir

八十年代畢業於瑪麗醫院後留學北美,並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和醫療行政博士學位,非典型肺炎(SARS)疫潮後曾被借調至新成立的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擅長專業領域有急症災難救援、醫療行政素質管理及感染控制預防。曾獲頒英國第36屆感染控制年會的最佳自由文稿發表大獎。曾任醫院護理總監一職多年,現任私家醫院護理顧問,亦是香港醫護學會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