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名貴中草藥天麻 可以改善柏金遜症
Back


天麻是我國二千多年名貴藥材之一。天麻性平、味甘,入肝經,具有熄風定驚,平肝潛陽,益智健腦,延緩衰老之功效。最早記載天麻的是成書於東漢末年的《神農本草經》。天麻對肝風動所致的頭痛、頭暈、目眩、肢體麻木、半身不遂、小兒驚風等症都具有明顯效用,因此被視為「治風之神藥」。

 

天麻為蘭科植物 ( Gastrodia elate Blume ) 的乾燥塊莖,又名赤箭、獨搖蘭、定風草。其分佈甚廣,包括四川、雲南、貴州、河南、河北、湖南、湖北、廣西、陝西、吉林等地,尤以四川、雲南和貴州產地為優。天麻又分春麻和冬麻,立夏之前採挖稱之為春麻,冬至之前採挖稱之為冬麻,兩者以冬麻較為優質。孫亞男實驗研究小組曾就天麻保健功能方面作出報導,天麻的保健作用主要包括:抗驚厥、增智健腦(延緩衰老作用)、鎮靜(安眠作用)、抗炎(免疫功能),以及降血壓、抗放射、抗眩暈作用。


 根據袁紅等人實驗研究顯示,天麻對患有柏金遜症的大鼠之行為障礙有所改善。柏金遜症是一種發生於黑質紋狀體變性疾病,黑質多巴胺 ( Dopamine,DA ) 神經元的改變勢必造成紋狀體多巴胺的含量下降,造成多巴乙酰膽鹼 (DA-ACh)系統平衡失調而產生靜止性震顫、運動减少和行為障礙等臨床症狀。多巴胺(DA)神經元主要是集中於中腦的黑質致密部 (SNpc),通過攝取血液中的酪氨酸,再經酪氨酸羥化酶 ( Tyrosine Hydroxylase, TH ) 催化成多巴,繼而經過多巴脫羥化酶 ( Dopa Decarboxylase,DDC ) 的作用會產生多巴胺 ( Dopamine,DA )。紋狀體內多巴胺含量約佔腦內總巴胺含量的百分之七十,當多巴胺能神經元减少至百分之六十至八十,多巴胺含量降低至正常值的百分之三十,就會出現柏金遜症的狀態。

 

郝晉東等人的研究進一步證實,小劑量天麻素在大鼠多巴胺/高香草酸 ( Homovanillic Acid ) 的比值上有不同程度的升幅,這說明天麻素可以抑制多巴胺的代謝率,從而使多巴胺含量升高。

 

以上結果均顯示天麻對多巴胺神經元的功能發揮保護作用,减慢多巴胺神經元的代謝,並能改善患柏金遜症大鼠的行為障礙,進而减少柏金遜症的自身氧化。由此推論,中藥天麻可能對神經元具保護作用。


張艷波    副教授

盧富榮    碩士

施祖榮    助理教授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