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二千萬一對手?
Back


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我在上一期的稿件,問過大家一條問題,就是你的生命值多少錢?亦跟大家討論過,從保險的角度去計算,生命的價值是多少。

 

先跟大家分享一個故事:

一個年輕人,由於家境清貧,身無分文,終日鬱鬱不歡,感覺時不與我,就算有鴻圖大計,苦無資金,覺得自己只會停留於低下階層,永無向上流的機會。一天,機會來了,他在路上遇到了一位神仙(就像所有的小說或童話情節,主角必有奇遇)。


神仙問他:「為何鬱鬱不歡,愁眉深鎖?」年輕人便把自己的身世和遭遇,告訴了神仙。

神仙再問他:「那麼有什麼可以幫到你?」


年輕人想了一想,便說:「如果我有足夠資金,我便可以有所作為,好好發展我的事業和理想!」神仙接著問他:「那麼你需要多少?」年輕人尷尬地說:「如果有三、數千萬,便足夠發展了!」
 

 

神仙看了年輕人一眼,然後說:「雖然三、數千萬只是小數目,但當今世界,是沒有免費午餐的。我給你四千萬,發展你的事業,但你要給我東西交換。」

 

年輕人猶豫之際,神仙便說:「二千萬換你一對手,一千萬換你一對眼睛,最後一千萬換你的聽覺……」神仙繼續說:「如果你想要更多的話……」話還沒有說完,年輕人已經醒覺,向神仙道謝,並且神清氣朗的,大步向前跑了!

 

故事寓意身體健康比起物質財富,豈只值千萬?試從另一角度看故事,現實世界的我們又如何?反思:「你身上的器官(心、肝、脾、肺、腎、眼睛、耳朵、口腔、鼻子、口腔、舌頭或手腳等)究竟值多少錢?」各位不要擔心,這裡不是叫大家參與違法的器官買賣,也不是電視或電影情節裡的尋仇事件;只是希望透過以上的故事,讓大家仔細想一想,大家有沒有為自己的重要器官做好財務準備?

 

如果我們碰見的,是「病魔」的話,我們是否仍能裝作若無其事、神清氣朗的,大步向前走了?當醫生告訴大家,重要的器官生病了,我們有沒有足夠的財政儲備去處理?去醫治呢?雖然現今醫學昌明,以前很多不治之症,到了今天,只要及早得到適當治療,都能得到很好的效果。但要得到即時及優質的醫療服務,卻仍需「財」!

 

請大家不要猶豫,盡快為自己的重要器官,做好適當的財務安排。

在此祝福讀者們,身體健康,精神爽朗!



蔡子健

Ellesmere Choy

CFP認可財務策劃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