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每天睡得好 遠離痛症煩惱
Back



都市人經常睡眠不足,隨時隨地也會不自覺地打瞌睡。可是,很多人卻忽略睡眠質素的重要性。相信不少人都試過睡醒之後仍感到疲倦非常,就像沒休息過一樣。其實,如果長期睡姿不良或選擇不適合自己的寢具,不但影響睡眠質素,長遠而言,還會影響脊椎健康。

 

一般來說,脊醫都會建議盡量避免趴睡、托著頭睡、「釣魚式」睡姿或依偎伴侶的手臂而睡等不良睡姿。假如長期維持上述的錯誤睡姿,會為頸部產生額外的壓力,容易導致頸椎輕微錯位。一旦養成錯誤的習慣,之後便難以糾正,令頸部問題更容易出現。再者,若頭部長期維持某個固定動作,會造成部份肌肉過度緊繃,使頸椎關節處於一個不正常的位置,如果錯位的脊骨關節或椎間軟骨突出而壓迫頸椎神經線,便會出現肩和手臂肌肉痛、手指麻痹(尤其是尾指)、頸部關節活動幅度受限制等情況,情況於側睡時病徵更為明顯。


看到這裏,相信大家都很好奇:到底怎樣才是睡得健康呢?其實,每個人都很難整夜保持同一個姿勢睡覺,正確睡姿的關鍵很簡單,就是保持脊椎最天然的生理結構。脊椎從人體正面觀察應成一直線,若從側面觀察,脊椎於頸椎、胸椎及腰椎位置應分別有一個天然的生理弧度,提供減壓、避震及活動的功能。因此,無論習慣仰睡、側睡或交替仰睡,只要能夠於側睡時令脊椎保持一直線,於仰睡時保持頸椎、胸椎及腰椎三個天然的生理弧度得到適度的承托,便算是睡得健康。


 除此之外,合適的寢具亦十分重要。枕頭最主要的功能是為頭部及頸部提供一個良好的支撐及承托,減輕肩頸壓力。在仰臥時應保持頸椎的生理弧度,使額頭與下巴呈水平線的狀態;在側臥時應保持頸椎筆直,令左右兩旁的頸肌受力平均。枕頭的軟硬度和彈性宜適中,而枕頭的高度,應以仰臥時使頭部與軀。

 

幹保持水平線為佳。每個人的頸椎生理弧度都不一樣,具體尺寸因人而異。

 

人生有大約三分之一時間於睡眠中渡過,如果睡眠時經常感到頸痛和睡眠質素變差,應及早求醫。睡得不好的時候,不少人會不停地更換枕頭,以為枕頭是問題的源頭。然而,其頸椎本身可能已出現毛病,即使更換承托功能更好的枕頭也於事無補。如發現脊骨有錯位的情況,脊骨神經科醫生會以脊科手法治療,將錯位的脊骨矯正,同時以超聲波治療增加血液循環,放鬆肌肉,減輕局部神經受壓迫的症狀。要防患未然,除了應多注意良好姿勢外,建議每半年進行一次脊椎檢查。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 O L O V E 」的理 念,積極 推 動 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