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認識嬰幼兒尿道感染症
Back

腎盂、輸尿管、膀胱及尿道(即泌尿系統)受細菌感染均稱為「尿道感染症」。這是除呼吸系統以外,嬰幼兒最常受感染的系統。「尿道感染症」的病原菌大多為大腸桿菌,而感染途徑可能是經血液輸送,或是由尿道經膀胱而入。


 一般來說,女孩患尿道感染的機會較男孩為高,因為女性尿道較短,比較容易受肛門細菌所感染。相反,男孩在一歲前的病發率卻高於女孩,因為男孩較多患有先天性泌尿系統毛病,例如膀胱輸尿管出現尿液逆流等。

 

要知道嬰幼兒是否患上「急性尿道感染症」,家長除了留意其尿液顏色是否混濁或小便帶血、有否產生異常氣味,且次數是否頻密或出現不能排尿外,還應注意他們排尿時有否因感到疼痛而哭鬧,以及身體有否其他異常狀況,如發高燒、腹瀉、嘔吐、胃口欠佳等。「尿道感染症」如不及時醫治,病情惡化或會出現敗血病,以至危害生命。若病情反覆亦會令腎臟逐漸受到破壞,然後轉化為腎衰竭。因此,如果有懷疑的情況,便應向醫生尋求診治。

 

要防止嬰幼兒患上「尿道感染症」,必須每天替他洗澡,而每次洗澡時都應該替他洗抹乾淨屁股及會陰。另外,切忌胡亂使用消毒藥水或含高錳酸鉀(KMnO4)之藥水清潔下身,因為這有可能適得其反,將身體皮膚上正常的微生物洗刷掉,反而會提高感染的機會。除了保持下身清潔之外,家長應給幼兒多喝開水及進食蔬果,以免糞便積聚在大腸內,以致大量細菌得以繁殖,增加其患「尿道感染症」的風險。

 

以上方法只是預防措施,如果證實患上「尿道感染症」,必須馬上求醫。首先檢查尿液與病原菌的種類,然後透過有效的藥物治療,如服用抗生素治療。此外,稍後時間應安排適當的檢查,以排除先天性泌系統毛病或患上尿道感染後的後遺症等。



王珮瑤醫生 

 Dr. Beatrice Wong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專長於小兒微創手術、唇顎裂修復手術及小兒外科整形手術。曾任職於本港多間公立醫院,並擔任基督教聯合醫院的小兒外科部副顧問醫生以及唇顎裂中心副顧問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