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難忘「恐怖」事件
Back

很多人問我做醫生時遇過最「恐怖」的經歷是什麼?老實說,恐怖的事天天在發生,太多了,寫一本書也寫不完。但是說到難忘事件,有一件事,我想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故事發生在澳洲墨爾本一間醫院的急症室裡,那是一個週末凌晨夜晚,月圓之夜,當時的我才廿四歲,是第一年當實習醫生。於週末晚上的急症室,因醉酒、打架、吸毒、自殘、自殺,甚至槍傷而需要應診的病人特別多,有點兒像戰場的感覺,不過醫生們都習慣了。記得當晚急症室的等候區堆滿了比平常多幾倍的病人,經驗豐富的護士長急於分流。護士長安排了一位精神分裂的病人給我,在轉交這位病人的病歷給我時還加了一句:“Make it quick please.

 

進入病房時,我看到一位凌亂曲髮的中年婦人蹲在牆角,身體有少許顫抖,雙手緊掩雙耳。從病歷報告中得知她的名字,我禮貌地跟她打招呼,順道介紹一下自己,但她沒有理會我,繼續在喃喃自語。

 

眼看這位身形瘦弱的婦人,心感可憐,所以當時我走近她身邊,蹲下身跟她談話,希望能夠把握時間了解她的情況,幫助她。當時這位婦人已換上了病人白袍,手無寸鐵,應該不會有什麼危險。我先跟她閒話家常,然後逐漸問診。婦人也慢慢打開心窗,她的談話內容清晰,但偶爾亦令人費解。她告訴我,她會聽到一些別人聽不到的聲音,例如上帝會透過新聞報導員叫她拯救世人。講到宗教信仰的時候,婦人突然好奇地問我:「醫生,你信不信有上帝?」當時無宗教信仰的我自然回答:「我沒有宗教信仰的。」然後在電光火石剎那之間,婦人在她的褲內抽出一條血淋淋的衛生巾,用它拍打我的臉,隨即高叫:「我要打救你醫生!」當時的我真的不知如何反應,只好第一時間跑出病房,直奔洗手間沖洗,避免血液進入眼或口腔內。護士長看到我滿臉鮮血且在狂奔,以為我被病人襲擊,馬上按下警鐘,保安員和警察隨即趕上,場面「非常難忘」。清洗完並抹乾臉後,我就當沒發生過任何事,繼續看下一位病人,因為病人的病情根本不能容許我們花時間調節情緒。

 

當時的我,就像看了一場恐怖劇,但現在回頭再看時,就像是一場喜劇。現在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做司儀,主持各大場合也臨危不亂。我想十年讀醫學和從醫的經驗實在功不可沒。此外也有很多人問我:「讀了醫學這麼多年不做醫生,會不會很浪費呢?」我覺得醫學帶給我的不只是表面的物質──金錢,而是終身受用的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所以如果你考慮讀醫學,我會很鼓勵你!如果你讀完醫學或你喜愛的專業後想開展其它事業,我更支持你!因為你的人生只會更加豐富,做得更好!



郭田 醫生 

Dr. Marcus Kwok

澳洲墨爾本蒙納士大學醫科畢業,精通於粵、國、英、日及印尼語。現在是一名著名司儀、主持、演員、 演講師,亦曾為2009香港先生TVB Dolce Vita和明珠生活擔任主持,並於 On Call 36 小時III擔任演員及醫學指導。此外,郭醫生亦曾舉辦大量講座,針對問題根源為聽眾度身訂造題目,用心理學及醫學的知識增強EQ、信心、溝通能力、演說及人際技巧,分享如何面對壓力或減低患上抑鬱症的機會等,令聽眾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