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發燒四問 ( TOCC )—旅遊史(T)、職業史(O)、接觸史(C)、群集事(C)
Back


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前稱新型冠狀病毒)以往從未在人類中發現,亦跟曾在人類或動物所發現的冠狀病毒(包括引致「沙士」的冠狀病毒)有所不同。受中東呼吸綜合症影響的地區包括阿拉伯半島及其周邊國家,至目前為止,超過百分之九十五的確診個案是來自中東國家。餘下個案大部份是在中東地區旅遊或工作期間受感染或透過與在中東感染的病人密切接觸而受感染。此外,韓國自二零一五年五月下旬開始爆發中東呼吸綜合症,暫時主要在醫療機構內傳播。政府推出「中東呼吸綜合症應變計劃」,當中嚴重應變級別亦因此啟動,並且建議市民特別是長期病患者,如非必要,避免到韓國旅遊。鑒於伊斯蘭齋戒月於六月中旬開始,前往沙特朝覲的信徒更需慎防感染中東呼吸綜合症。

 

如果有求診者發燒,體溫達攝氏37.5度的話,醫護人員一定會即時向他們提出TOCC四個問題,即旅遊史(T)、職業史(O)、接觸史(C)、群集事(C)。於十多年前,TOCC是全港所有醫療機構都奉行的格言,亦成功多次把香港從爆發危機風險中拯救過來。個別小案例就不多說了,但比較具影響力的有一九九九年襲港的豬型流行性感冒。三位墨西哥遊客從洛杉磯到達香港之後,他們回到酒店感覺不舒服和發燒,要求送往醫院急症室。到達醫院時,誰不知已經被急症同事「捉」過正著。「外工觸群」有旅遊史及接觸史,三位墨西哥遊客最終被確診,而香港是繼美國與墨西哥之後,首個被發現有豬型流行性感冒H1N1個案的城市,而他們亦成為香港首三個由外國傳入的的豬型流行性感冒H1N1患者。當時資料顯示,有數百宗個案出現在墨西哥,而死者已超過百多人。所以,當時的感染控制措施決定封起那酒店進行隔離,以策安全。此外,有很多零星傳染病個案之所以被發現,都是依靠TOCC,例如尖沙咀首宗疑似伊波拉病毒個案。

 

尤看去年九月德薩斯州處理本土首名回國後被發現受感染的伊波拉病毒患者,雖然世衛早已向全球發出警告,但是當時的醫療單位並沒有提高警覺。患者在九月二十日返回美國,曾經尋求醫療幫助,但直至患者在九月二十七日再次求診時,個案才被認真處理,患者延至九月二十八日才被隔離。最後他因病去世,期間一位護士亦受到感染,幸好那位護士後來痊癒,並未做成大型社區爆發。

 

最近出現的中東呼吸綜合症個案是有韓籍漢途經香港,再坐巴士到惠州。其實,他早已被機場護士發現其發燒,可是他否認一切,包括TOCC,以致成功帶菌到惠州。因此,可見發燒四問仍需要依靠各前線醫護人員提高警覺,對於社區民眾甚至全球的傳染病資訊敏感度夠高,才能把守衛社區和預防病毒爆發的功夫做好!



潘偉剛  Poon Sir

八十年代畢業於瑪麗醫院後留學北美,並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和醫療行政博士學位,非典型肺炎(SARS)疫潮後曾被借調至新成立的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擅長專業領域有急症災難救援、醫療行政素質管理及感染控制預防。曾獲頒英國第36屆感染控制年會的最佳自由文稿發表大獎。曾任醫院護理總監一職多年,現任私家醫院護理顧問,亦是香港醫護學會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