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旅遊護脊貼士
Back

聖誕新年期間,不少家長會放下繁重的工作,帶同小朋友外遊數天,充一

電。然而,外遊時選擇自駕遊、搬運行李或乘坐長途機或容易造成肌肉

痛。因此,外遊時玩得開心之餘,亦切勿掉以輕心,應時刻注意脊骨及

節的健康。


隨身物品勿過重 提舉姿勢需注意

 

相機、攝錄機、旅遊書等,均是旅行的必需品,但亦為行李袋增添不少重量。為了預防因提著或背著太多重物而引致肩頸背痠痛,建議盡量減輕行李袋的整體重量。手提袋重量最好不要超過3公斤;而手提袋的物料宜輕、肩帶亦宜闊。旅行時使用背囊最為適當,因為可同時利用雙肩肌肉的力量,平均地分擔重量。揹袋時,應常常更換姿勢,才不致肩頸痛。

 

其次,拖拉或提舉行李時容易令腰背部受傷,因此,建議避免彎腰提舉重物。若需要搬重物時,應盡量將行李或物品移到靠近身體的位置,並保持腰背挺直,蹲下身體,利用雙腳較強壯的肌肉支撐身體,再提起物件,藉此減低受傷機會。

 

長途旅遊 注意肩頸關節痛

 

乘坐長途飛機、火車或旅遊巴時難免會打瞌睡,但是把頭靠窗的睡姿容易造成頸椎錯位,拉傷肩頸肌肉,或引發俗稱「瞓厲頸」的情況,令頸部不適及引致痛楚,影響頸部活動能力。因此,建議乘搭長途交通工具時使用U型頸枕,幫助固定頸部位置,減少頸部肌肉的壓力,令坐立睡姿較為舒適。

 

此外,不少人為求自主旅程,他們都會選擇自駕遊,但長程車途會對駕駛者的腰背造成莫大的壓力。因此,駕駛者應利用停車時間,伸展頸椎和關節,讓身體休息和放鬆一下。長途駕駛中,建議駕駛者每隔兩小時便需要休息,或與同伴輪流駕駛。出發前,應調較合適的座椅高度,如有需要,或可增加坐墊,以最舒適的坐姿駕駛。

 

避免高風險活動 小心足部不適

 

外遊觀光或玩樂時,步行的時間會較平日長且頻密。穿著合適的鞋履有助減少足部的壓力和腳底筋腱拉扭。如需要長時間行走,建議穿著有氣墊的運動鞋或健康鞋,盡量避免穿著薄底的布鞋、人字拖、涼鞋,或是尖頭高跟鞋等。當雙腳感到疲累時,可於乘車時做伸展雙腳的運動,或回到酒店後以熱水浸泡雙腳,使腳底筋膜得以放鬆,舒緩腳部疲勞和痛楚。

 

另一方面,旅遊固然是為了輕鬆、盡情玩樂,但同時也要注意安全及風險。若要進行高危活動時,如過山車、滑雪、跳傘、賽車等,應先評估個人身體狀況。高速及高撞擊力的活動均容易觸動舊患,本身患有或曾經患有脊骨關節疾病,如椎間盤突出等人士,更應多加注意,盡量避免進行此類高風險的活動。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o love”的理念,積極推動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