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深層肌腱反射異常
Back

膝關節是常見的關節退化部位,不少老年人都面對關節退化的問題。然而,近年膝關節痛有年輕化的趨勢。尤其從事體力勞動工作或零售業的人士,雙膝容易因久站或搬運重物而出現勞損,其後演變成膝關節炎等等的痛症。

 

要診斷膝關節的健康狀況,可透過「深層肌腱反射」這種臨床評估神經傳導路徑的方法。過程中,醫生使用叩診槌敲打肌腱,比較兩側相對部位反射的強度。因為反射反應屬人類的本能反應,所以正常情況下並不必動用大腦思考才會有反應。但若膝關節有異常情況或隱疾,甚或運動神經元出現病變,神經傳導路徑可能因有障礙而出現不正常的反射。

 

深層肌腱反射

 

「深層肌腱反射」是直接且自然第一時間的生理反應,脊醫會用叩診槌迅速敲打於膝蓋的髕骨肌腱,當放鬆的膝關節受到敲擊時,感覺神經會將訊號傳至腰椎的神經元細胞,待訊號傳至腦部和等待思考並下令作任何動作之前,被刺激的運動神經會收縮,造成肌腱作出前踢的動作。身體兩側相對部位反射收縮的強度相同就代表正常,若有不同即表示有潛在病變。

 

反射分級

 

「深層肌腱反射」一般分為六個等級:

 0:無反應

 1:反射弱,有可能是下運動神經元的病變

 2:正常的反射強度

 3:正常且較強的反射強度

 4:不持續大反射幅度痙攣,可能是上運動神經元的病變

 5:持續大反射幅度痙攣,可能是上運動神經元的病變

 

「深層肌腱反射」等級若為0或1,脊醫評估有可能是下運動神經元疾病,意思就是神經傳導在下運動神經元支配至肌肉的路徑上受到干擾、壓迫或病變,使出現肌肉無力(Muscle weakness )和萎縮(Atrophy)等現象。

 

避免高風險活動 小心足部不適

 

脊骨神經科醫生會透過詳細檢查,找出異常的位置為病者進行矯正治療。有時亦會配合脊骨牽引治療,以扭轉、放鬆、牽引等方法以矯正位置,加速康復。治療所需時間因人而異,建議患者定期進行脊椎檢查,並及時作出治療,否則會拖延治療期或耽誤病情。當受影響的肌肉得不到結構性改善,更有機會影響其他脊椎關節及軟組織。至於日常保養關節之道,一定要從運動做起,以強化關節承受力與肌力。不過,對於退化性關節患者來說,活動時應避免爬坡、下坡、下樓梯、蹲、跑、跳等動作,因患者的膝蓋軟骨承受能力較差,做這些動作時不僅會產生痛感,也會磨損關節。故此,若發現深層肌腱反射異常或膝關節活動不良時,應盡快求醫,並尋求專業治療。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o love”的理念,積極推動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