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把家暖起來
Back

從寒冷的室外回到家中,當然希望感覺溫暖和舒適一些。把暖爐開啟後,往往需要很長時間,房間才開始暖起來。為什麼把房間弄暖需要這麼久呢?原來熱力的傳送有三個方法:

 

•     透過直接接觸而傳送,就好像握手或擁抱時,可感覺到溫暖的熱力;

•     當暖空氣上升及冷空氣下降時,形成對流空氣,讓暖空氣漸漸調和整個房間的溫度;

•     站近燒烤爐或汽車時,雖然有一段距離,但同樣會感受到熱力,這稱為「熱力幅射」。距離愈接近,熱力幅射的強度就愈強烈。

 

因此,當開啟了暖管或暖風機後,暖空氣需要時間才能調和室內溫度。

 

可以快點暖和嗎?

 

想快點暖和可以嗎?其實也有辦法的。

很久以前,筆者住在日本傳統的民宿房子,房間中有一張矮小的桌子,桌子上的枱布會垂到鋪有榻榻米的地上。我和朋友圍著桌子,坐在鋪有榻榻米的地上,把腳伸過布,藏到桌底下。在桌底下感覺非常溫暖,比房間溫暖多呢!我揭開枱布欲查究一下,發現桌底下並沒有暖管或暖風機,反而有一個亮著的鎢絲燈泡,把桌底面照得一片光明,十分奇怪。不管是穿了洞的襪子、破洞而出的腳指頭,都馬上搶著出來露面打個招呼。為什麼燈泡不放在桌子上,而是放在桌子底下呢?原來利用燈泡的熱力,可以把暖氣保留在桌底和枱布裡。

 

今天,我們也可以活用這個方法,把油壓式的暖爐放到桌底下,鋪上垂下的枱布,便可以把暖氣困在桌底,不讓暖氣直接升到天花板去。不但可以溫暖我們的身體,同時也可以節省電力,一舉兩得!

 

讓和暖的溫度多留一會

 

想利用暖風機迅速提升室內溫度,同時又想避免暖空氣直升到天花板,我們可以考慮把暖風機吹著傢俱,例如有布料的傢俱,把傢俱吹得暖和時,它們便能成為發出熱力的工具,讓溫度可多留於物件一會兒。這個方法有效之餘,同時也可以節省能源。

 

如各位採用以上保暖方法,要注意確保各種物料都是安全和不易燃。在此祝各位在身體和心靈上也常常溫暖健康!



邱榮光博士 

能源工程師轉為環保推動者,熱衷於愛護環境及自然保育。於1997年創立環保協進會,推動環保工作、義工和社區的積極參與。於2012年,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邱博士多年來出版書籍達三十餘本,包括:悠然生活;蹓躂東北;噸噸愛地球系列;鳳園故事;移動城市;觀蝶手冊;樂活社區;常善救物故無棄物;大埔生態手冊;BB記事簿;區議員綠色手冊;綠色屋邨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