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如何對抗女性皮膚衰老及提升皮膚護理技巧 免費講座
Back


俗語云:「男人三十一枝花,女人三十爛茶渣。」正正說明女性衰老問題比男性來得早。一直以來,女士們對於衰老問題,都顯得手足無措。為了讓各位女士擺脫這個不解的變老魔咒,香港醫護學會邀請了張頌賢醫生,教導大家對抗皮膚衰老的問題,以及提升皮膚護理的技巧。


女性皮膚衰老成因:

1. 自然老化及外在因素(如紫外線、生活壓力等)的影響,令面部皮膚出現皺紋。
2. 隨著年齡增長,皮下脂肪和肌肉會缺乏支撐力,加上地心吸力的作用,形成下垂現象。
3. 骨骼密度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使結構變得萎縮。




內分泌與皮膚質素的關係:

1. 荷爾蒙又稱為激素或內分泌,主要功能為指令細胞生長,控制發育及衰老的速度。

2. 隨著年齡增長,荷爾蒙分泌會逐漸減少,導致出現皮膚老化的現象。

3. 女性內分泌失調徵狀包括:肌膚惡化、體毛增加、脾氣急躁、出現婦科或乳房疾病等。




常見皮膚問題:

1. 雀斑:主要因遺傳及陽光中的紫外線引起。

2. 黃褐斑(荷爾蒙斑):除了遺傳和陽光中的紫外線外,內分泌失調、不良生活習慣也會導致色斑出現。

3. 毛孔粗大:皮脂腺分泌旺盛、肌膚因年齡增長而缺乏彈性,加上過度擠壓或挑粉刺等,令毛孔變得粗大。

4. 眼部皺紋:長期變化的表情,如微笑、驚訝等,以及因肌肉活動所造成的動態紋。

5. 眼袋:年紀增長、長期疲勞或是用眼過度,在下眼皮肌肉和下眼部脂肪間的一層纖維隔板會逐漸鬆弛。


嶄新治療及改善方法:

1. 脈衝光:亦稱為彩光,利用非侵入性的治療活化細胞,改善膚質,尤其針對改善色素、色斑、疤痕等問題。

2. 激光治療:利用不同波長及能量的激光,射入不同深度的皮膚層,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改善毛髮、色斑、血管增生等問題。

3. HIFU(高能聚焦超聲波):收緊及刺激膠原蛋白再生,為治療部位作緊緻及重組。HIFU能改善輪廓、讓皮膚回復彈性、減淡皺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