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創造世界協同效應(下)
Back

在「拉斐特」(香港著名婚紗統籌公司)及Stan Group創辦人鄧耀昇(Stan)眼中,如何令集團跟其他公司或團體合作,並充分地發揮協同效應,這是最為重要的。上期提到,要發揮協同效應,必先要建立公司,當中理想的「拍檔」和有效的管理模式十分重要。Stan指創業最怕遇上不合拍的合作夥伴,創業初期大家未必會深入分享各自的創業理念和人生目標。當公司逐步發展下去,大家就會因背景的不同、追求的事情不一致、崗位的相異而出現分歧,這正是創業家遇到最大的致命傷。另外,對於公司的管理,Stan有一套獨特的哲學模式,強調「文化一致,理念相同」的重要性。他聘請員工從不忌才,喜愛聘請比自己聰明、能幹的員工。閱人無數的他表示:「面試時只需跟面試者閒聊一會,已大概知道他們入職後會否到處生事;能否盡其所能,做到最好;會否投入自己的人際網絡、工作經驗和毅力來支持公司。」

 

就是Stan這種用人唯才的態度,令「拉斐特」聚集了各個界別的精英,互相取長補短。除了人手配合外,Stan還在婚嫁服務平台上作針對性的數碼營銷,兩者結合就成了最有效的協同效應,使「拉斐特」由傳統的婚禮統籌業務,迅速發展成集婚紗、化妝、攝影、酒會於一身的婚嫁服務平台。

 

談到數碼營銷,雖然筆者也稱得上是業界的先驅,但認識Stan以後,他已經成為我的引導者。利用數碼媒體作推廣是大趨勢,是企業重要的宣傳渠道,但絕不可以無的放矢。假如策略不對,市場可以全無反應,所以須認清數碼營銷的核心價值。Stan指出,香港的數碼營銷仍集中在Facebook、Yahoo、Wechat,主要接觸20-35歲的年齡群。要做好數碼營銷,必須留意兩點:第一,數碼營銷是否能擊中目標客戶群;第二,宣傳手法日新月異,宣傳渠道百花齊放,若盲目地宣傳,只會浪費金錢。

 

數碼營銷必須捕捉先機,但亦要時刻留意渠道有否飽和,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數碼營銷需要不斷調節不同渠道的投放比例,深入認識每個渠道的特性,掌握潮流的趨勢,如要做到準確地判斷,就要靠個人對市場的觸覺。我始終認為數碼營銷是一個「零和遊戲」—Winner takes all(勝者為王),只要有足夠的資源,把廣告佔據搜尋結果頁面的第一頁,就可以把對手擊退,甚至提出收購或合併。

 

現今數碼媒體應用的轉變速度驚人,要保持產品的銷量,最重要的還是產品本身的質素和口碑。理想的「病毒式傳銷」正是利用公眾的積極參與和人際網路,讓營銷資訊像病毒一樣傳播和擴散,被快速複製並傳向數以萬計、甚至百萬計的受眾。因此,Stan勸勉各位打算創業的準企業家:「市場競爭雖大,但切勿妄自菲薄,也不要驕傲自大,只要團結起來,運用科技和創意,還是可以打破壟斷的局面。」

 

Stan就是通過人才招攬、與不同的團體合併,在互補不足及雙劍合璧下,產生一鳴驚人的協同效應,令整個集團的發展得以壯大。


時景恒 Kevin She

「時昌迷你倉」創辦人及CEO,曾榮獲DHL/南華早報香港商業獎——青年企業家獎。「時昌迷你倉」於2001年創辦時為一間一人公司,現已超過100名員工。時先生深信建立良好企業文化,集團員工目標一致是非常重要。因此,時先生特別為公司各部門訂立了共同的遠景與目標,作為各員工的指引。此外,「時昌迷你倉」更曾獲得「滙豐營商新動力」獎勵計劃之社區參與獎、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之開心企業獎等多個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