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夢想
Back










在公開演講中,我很喜歡以「夢想」作為分享主題。對很多人來說,「夢想」這個詞語看起來雖然很熟悉,卻又很陌生,對嗎?


還記得小時候上學時,老師會問我們:「你們有什麼夢想?長大後有什麼目標?」由於我自小已喜歡做運動,所以當時我對老師說:「我長大後想成為一位運動員!」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大家亦會經常聽到父母問兒女們這個問題,而小孩子通常會很雀躍地回答:「我想長大後想當醫生!」、「我想成為建築師!」或「我想做設計師!」等等。然而,對成年人來說,要說出他們的夢想並不容易,因為現實中的顧慮實在太多。反之,對小孩子來說,夢想就是想做就做,並不需要理會其可能性,就像卡通片內的劇情般天馬行空。所以當小孩子反問父母:「你們又有什麼夢想呢?」他們的反應和小孩子往往截然不同,變得鴉雀無聲,只因為父母本身並沒有什麼夢想,也沒有追求什麼目標。


細心想想,這不正正是一個很大的落差和矛盾嗎?對於小孩子來說,父母是他們最先且最常接觸的對象,他們自然會模仿父母的行為。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想兒女做一個有夢想、有目標的人,我們首先要成為這樣的一個人,為兒女樹立榜樣,實行「身教」。


自從成為父親後,我決心要成為女兒的榜樣,她們的出現推動我成為一個更有使命、夢想和目標的人,因為我希望女兒會欣賞和模仿我,擁有積極的人生態度以及追逐夢想的熱情。正因為這份動力,同時推動我決心挑戰艱苦的世界紀錄。每次籌備挑戰世界紀錄時,我都會和她們分享當中所面對的挑戰、挫折、失望的心情,只有經歷過這些困難,才能造就永不放棄的精神。記得去年為挑戰「連續十二小時籃球走籃」世界紀錄進行訓練時,我的第四、五節腰骨在一次練習中嚴重受傷,每星期需要接受至少兩次的脊椎治療,以及停止訓練八星期,而腰骨受傷所帶來的痛楚,更令我不知有多少個晚上無法入睡。我的兩位女兒對這些經歷最清楚不過,因為她們每天也看在眼裡,與我一同經歷。直至有一次她們問我為什麼這麼辛苦還要繼續?我回答:「爸爸的夢想就是希望用運動來啟發身邊的人,我相信只要肯付出血汗、堅持和不放棄,成為世界第一也是有可能發生的事。」


要挑戰世界紀錄一點也不容易,過程亦相當艱苦,但我相信以行動親身示範就是我們能夠為兒女們、後輩們可以做的事情,使他們有更深刻的體會。從今日起,就讓我們一起追夢,把夢想的種子放入他們的內心,令他們成為一個有夢想的人!讓他們知道,人生,是可以成就夢想的!





車志健  Brian Cha

三項世界紀錄保持者,紀錄包括連續12小時將最多高爾夫球打到指定地點、連續24小時踏單車發電、連續12小時打籃球走籃。今年年初創辦MoooFit手機程式,冀望透過手機程式鼓勵香港人養成積極好動及行善的習慣。此外,他亦是一位激勵演講家及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