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認識隱性肥胖的成因、預防及健康減重之道
Back

很多人看起來身材苗條纖瘦,但實質上體內的脂肪率可能已超標,這種內臟脂肪型的肥胖稱為「隱性肥胖」,對健康造成威脅,若不加以理會或好好控制飲食,更有機會患上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香港醫護學會邀請了註冊西醫鄭曉蔚醫生及註冊營養師陳玉儀小姐,為我們解開隱性肥胖之謎,深入了解其成因,以及分享體重管理的方法。


        


 隱性肥胖

隱性肥胖者的BMI值屬正常或偏低,但體內脂肪率偏高,即是指皮下脂肪不多,內臟卻暗藏許多脂肪。高危族包括腰圍超過90厘米的男士、腰圍超過80厘米的女士、年輕女性及久坐少動的白領人士。

 成因

      偏食                          不吃正餐

壓力大                        運動量不足

愛吃甜食                     生活作息不規律



預防及解決方法

 注意體重、腰圍及BMI

☞ 養成均衡飲食及良好的生活習慣

☞ 多做帶氧運動,有助促進新陳代謝及燃燒脂肪

☞ 少坐多走動,增加消耗量,長遠有效降低脂肪含量

☞ 多進食高纖維的食物,有助減低膽固醇、穩定血糖及控制食慾

    穀類:燕麥、紅米、糙米

    蔬菜類:西芹、南瓜、蕃薯、豆芽

    水果類:蘋果、布冧、香蕉


破解坊間減肥謬誤

問:吃得愈少會愈瘦嗎?

答:當吃得少且沒有攝取足夠營養時,身體會處於「鬧飢荒」的狀態,並馬上開動「儲糧」機制,將進食的食物立即轉化成脂肪並儲起,反令體重更易上升。

 

問:減肥時,吃水果餐能代替正餐嗎?

答:水果固然健康,但同時含大量果糖,部份亦含有脂肪,如牛油果、榴槤等,所以不宜吃過量,建議每人每日最多吃三份水果。

 

問:白飯是致肥根源嗎?

答:白飯屬碳水化合物,能提供所需能量,是人體每日的必需品。白飯本身的脂肪含量不高,每100克白飯只含0.28克的脂肪量,反而拌飯的醬汁才是致肥元兇。

 

問:飲水都會肥嗎?

答:減肥更應多飲水,因燃燒脂肪時需要水份,若身體缺水,燒脂效率也會降低。反之,應多留意食物中的鹽糖份量,因高鹽高糖會導致身體積水、浮腫,繼而造成飲水致肥的錯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