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糾正寒背 注重姿勢為上策
Back

香港人工作時間長,尤其辦公室的上班一族,經常長時間坐著使用電腦,導致容易出現一些錯誤的日常姿勢,例如寒背,這隨時會成為揮之不去的陋習,增加脊椎的負荷。

 

增脊椎負荷可致脊骨變形

 

脊椎由頸椎、胸椎、腰椎、骶椎及尾骨組成,周邊有韌帶和肌肉支撐和保護,以保持身體直立的姿勢。都市人時常低頭彎身工作,容易使頭部傾前,漸漸形成寒背姿勢。彎身工作時,容易令胸椎過份彎曲,增加脊椎韌帶負荷,同時令胸肌和上背肌的肌力不平衡,久而久之令胸椎變緊,形成寒背的姿勢。嚴重的話,更會令肌肉勞損、神經線受壓等等。若不加以糾正,背部胸椎部位會向前彎,兩邊肩膊也同時向前傾,對胸肺部造成壓逼,引致脊骨結構變形。

 

姿勢性寒背宜對症下藥

 

寒背對都市人來說耳熟能詳,但這並非孩童或長者的「專利」,皆因寒背問題可以出現在8歲至80歲的人士身上。九成出現寒背姿勢的人,都是因為後天姿勢不良所致,如經常低頭使用電子產品、長時間坐著並低頭使用電腦工作,這類均屬於「姿勢性寒背」。

 

要預防寒背,應注意保持正確的坐姿,應該坐著整張工作椅,腰部要貼著椅背,與耳朵、肩膊及髖關節成一直線,而頭、頸及上背都不應傾前。若工作椅的椅背支撐不足,建議找一個合適的脊椎承托背墊放在椅背,以支持整個背部及填補腰椎弧度的空間。

 

透過了解形成寒背姿勢的原因,可更有效地針對問題,從而找出改善的方法。輕微的寒背可多做背部伸展和強化肌肉的運動,這類運動可加強肌肉的鍛鍊,有助減低頸腰背的壓力。而鍛煉背部肌肉的方法則包括針對性的強化動作,以及全身性的運動,例如游泳,這類運動對改善姿勢亦有很大幫助,可使身體更有力支撐背骨。

 

至於因頸椎錯位所引致的寒背問題,脊骨神經科醫生會以脊科手法治療,將錯位的脊骨矯正,同時配合背部放鬆的伸展及強化運動,協助患者逐步改善寒背問題。治療寒背的過程需要醫生與病人互相配合,即使接受脊科治療後,病人亦應注意日常的姿勢,才可有效避免寒背問題再次出現。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o love”的理念,積極推動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