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幼稚
Back

每個人都有過幼稚的時候,自己不用主動說,也不必承認,但身邊的人總會領教過。

 

幼稚的回憶有時會變成陰影,當我們重臨某境、重遇那個想迴避的人,又或遇上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時,我們內心的糾結會頓時被掀動,那挫敗或痛苦的感覺又偷偷地在交戰。幼稚會消耗我們擺脫陰影的勇氣。或許我們太眷戀在挫敗時被別人呵護的感覺;又或在脆弱時,躲在別人身後的一份慰藉。於是,我們又再乖乖地困在陰影的囚籠裡,繼續幼稚下去。

 

不成熟的人叫幼稚,他們往往認為時間和青春永遠不會失去,甚至為它們停頓下來,不願往前走,繼續依戀孩提時代的童稚,時刻不忘擠出那天真稚氣,因為兒時我們做錯了事,只需伸伸舌頭,擺一擺雙手,說一句「不知道啊」,事情就可不了了之。

 

幼稚的人尤其在意青春,四、五十歲的大叔為求證明自己仍魅力非凡,依舊會挑逗青春美少女;當他人吹捧其外貌比真實年齡年輕十年,他們會暗中沾沾自喜。這不是幼稚,是什麼?另有五、六十歲的太太穿上超短迷你裙或熱褲,襯着吊帶彩衣,招搖過市,在街市買菜時被喚作美女而突然臉色泛紅,含羞答答起來。這個不是幼稚,難道是天真?

 

幼稚的人思想很負面,經常輕易放棄理想、希望和自己。當吃苦難耐之時,尤其會抱怨、推搪,或找藉口讓自己逃避或放棄,甚至有時會自我摧毀,「你不愛我了,我跳樓去死給你看!你又奈我如何?」。他們總以為世界是圍繞著自己轉,即使機會錯過了,還是會有下一次。

 

幼稚的人也很會亂使脾氣,不是自大地使出傲氣,就是自卑地小器,總是主觀地認為自己是對的,只許自己滔滔雄辯,卻絕對容不下別人的批評,也缺乏自我反思能力。有些人常掛在嘴邊說「我食鹽多過你食米,我行橋多過你行路」,可是在現實中,他們已經被淘汰而懵然不知。

 

幼稚的人最不懂把握機會和珍惜關係,甚至會傷害身邊至親密的人。他們往往會為一樁小事或一句說話而小題大做,破口大罵。因為,他們連甚麼叫真愛、友誼和親情,都是似懂非懂。

 

生命的過程中,無論你認為時間是線性向前、第四維度,還是時空穿插,我們都得接受「衰老」也是一種過程,但同時亦可以呈現智慧和優雅的一面,不一定要伸舌頭和擺雙手。幼稚不是一種情感,而是拒絕讓自己變得成熟的操縱狀態。

 


郭致因  Gammy Kwok

現任草姬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於2006年獲得由城市青年商會頒發的「創意創業大獎」,2015-2016年擔任創意創業會董事及副會長;另為九龍樂善堂當年總理;平日喜歡繪畫及寫作各類健康書籍及專欄,推動大眾關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