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胃平常為什麼不會穿孔?
Back

腸胃可說是幾乎無堅不摧,不管你吃進肚子裡的是一碗軟綿綿的粥,還是半生熟的牛扒,它們最後都會通通被腸胃分解變成養分,又或是其他動物的內臟如牛百葉和豬肚等,當我們吃進肚皮後,它們亦可被分解及消化掉。你們可曾有疑問,為什麼我們身體內的消化液不會把自己的腸胃給消化掉呢?

 

原來,我們的身體構造很聰明,腸胃在分泌消化液的同時,其實已經自備解藥。胃除了分泌身體不可缺少的胃酸外,同時還會不斷生產一層黏液把自己的皮層遮蓋著,不讓胃酸腐蝕。而胃酸進入小腸後,小腸雖然沒有產生同樣黏液層的能力,卻可靠肝膽分泌屬於鹼性的膽汁以中和胃酸。然而,過多的鹼性又會產生身體其他問題如影響消化道機能與新陳代謝等,所以小腸又會把過多的膽汁回收,不讓它刺激大腸。整個消化過程都十分精密,但若這套機制紊亂便會導致不少腸胃病的出現,而胃部作為整套連鎖反應的開端自然首當其衝。

 

很多人以為胃酸分泌過多會引起胃潰瘍、胃炎和胃酸倒流等問題,但當你明白了以上的道理,就知道腸胃出現毛病有一部分原因是病人的腸胃防護機制出了問題。

 

有時胃部產生的保護黏液不足,使胃部的防護機制減弱,胃酸便會將胃壁當成其他食物一樣侵蝕,這情況尤其常見於煙酒過多、患幽門螺旋菌或長期服食某類中西藥的病人。如果屬偶發情況,一般都只是出現炎症,其後腸胃會自我修復;但如胃部長時間受到胃酸侵蝕就會產生較嚴重的損傷。這種損傷如還處於可修補的狀態,我們稱之為「胃糜爛」。倘若損傷的範圍太大,使胃細胞失去分泌保護膜的能力,漸漸便會演變成「胃潰瘍」。

 

要治療胃潰瘍,用藥物去降低胃酸分泌是必須的治療方法,但卻不應視為療程的終點。反之,我們須仔細檢查導致胃病的真正原因。如因食無定時、份量不均、常吃重口味如酸和辣的食 物等,都會製造過多胃酸,使正常的腸胃保護機制承受不住,如不加以理會,久而久之胃部就會被酸液侵蝕而穿孔。另一種情況則是近年愈來愈多人關注的幽門螺旋菌,這是唯一一種可以隱藏在胃部黏液裡的細菌。這種細菌依附在胃部表面,使分泌保護液的能力降低,導致腸胃輕則發炎,重則潰爛。

 

一言以蔽之,胃部之保健要訣首重保養,需注意飲食和作息定時。另外,煙酒與壓力都與胃病有關,各位要多加留意。



吳昊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

深信凡事有果必有因。腸胃固然,人生亦然。希望藉著分享知識和經驗,助讀者的腸胃路路暢通,無穿無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