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過度活躍症的迷思
Back


不少家長在得知孩子患有專注力不足 / 過度活躍症後,腦袋裡都會出現不少迷思。以下與大家分享一些常見的疑問,藉此希望大家對專注力不足 / 過度活躍症的治療有更多的認識。


迷思一:家長對孩子要接受藥物治療都會十分抗拒,認為精神科藥物有很多副作用,長期服用定必對孩子構成很大的影響;而且每當聽到醫生說藥物屬於中樞神經刺激劑,更會擔心藥物被濫用,害怕孩子會服藥成癮。


解答:所有藥物都有副作用,只是副作用的反應因人而異。臨床研究顯示,中樞神經刺激劑能有效控制專注力不足 / 過度活躍症的徵狀,一般較常見的副作用是胃口減少、失眠和頭痛,但也有患者在服用藥物後,沒有出現明顯的副作用。中樞神經刺激劑雖然有被濫用的風險,但機會不大。假如患者不能承受副作用之影響,或患者有濫用此類藥物的傾向,醫生亦會考慮處方非刺激中樞神經的藥物作治療。


迷思二:家長認為專注力不足 / 過度活躍症所出現的徵狀,主要影響孩子的學習,因此在周末或暑假等不用上學的時間,便停止用藥,以減少藥物的副作用。


解答:在不用上學期間暫停藥物治療,稱為「藥物假期」(Drug Holiday),這是由於家長擔心藥物對孩子造成長遠的影響而決定採用的方法。但事實上,孩子在周末或長假期間,可能仍需要做功課或進行其他課外活動,這同樣需要孩子的專注力,若停止服藥,再度出現徵狀或會對孩子在學習以外的其他發展構成影響。因此,家長應先與醫生商量,共同討論合適的藥物治療計劃。


迷思三:家長擔心一旦開始接受藥物治療便要一輩子服藥,一直到老也不能停藥。


解答:孩子雖然接受藥物治療,但醫生亦會定期對其產生的徵狀、藥物成效和副作用影響等各方面作出評估,再決定是否需要繼續使用藥物治療。大概有65%年幼患者的徵狀會持續至成年期,在這情況下,他們的治療時間才會較長。


迷思四:家長擔心孩子在服用中樞神經刺激劑後會影響他們的發育,例如身高會比同齡孩子較矮等。


解答:中樞神經刺激劑的其中一個副作用是患者的食慾會下降,進而影響發育。在開始這類藥物治療前,醫生會記錄孩子的身高和體重;而在接受治療期間,醫生也會繼續監察孩子的發育指標。若孩子長期沒有胃口進食或藥物大大影響發育進展,醫生會考慮處方另一類別的藥物。


最後建議家長,若對孩子的治療有任何疑問,都應盡早向醫生諮詢和商量,不應擅自改變孩子的藥物治療方式,以免病情轉壞。



黃宗顯 精神科專科醫生

熱心推廣精神健康教育、2015年榮獲日本精神神經學會精神科獎項、在各大報章雜誌撰寫專欄長達十多年,出版書籍包括《還須心藥醫》、《情緒病診療室──破解人心的密碼》、《隱在你身邊的精神病患》等,以文章作為醫療工具,鼓勵大家積極和快樂地生活。
電郵:[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