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情緒波動是病嗎?
Back

人生起伏無常,一生當中固然會遇到開心愉快的經歷,亦難免會有傷心難過的時候,因此,「開心」和「不開心」是兩種很常見的情緒。然而,如果你發覺自己經常無緣無故感到情緒時而高漲或時而低落,從而影響日常生活,那麼你便有可能患上躁鬱症(或稱躁狂抑鬱症,英文為Bipolar Disorder Manic-Depression)。

 

躁鬱症是一種較為嚴重,並屬於長期的精神科問題。單從字面上看,可能有人會誤以為躁鬱症患者的脾氣十分暴躁,同時又時常感到抑鬱。但實際情況是,患者會在不同時段經歷兩種極端的情緒,一種是躁狂(Mania),而另一種則是抑鬱(Depression),兩種情緒的起伏程度比一般人嚴重得多。

 

「躁狂」在醫學上所指的其實並非暴躁,而是代表興奮和亢奮的狀態。躁狂的時候,患者會情緒高漲、自覺充滿能量和腦筋的轉數變得特別快,對睡眠時間的需求減少但依然感到精力充沛;在社交方面,患者的行為會變得豪邁奔放,無法靜止下來,說話亦會滔滔不絕;他們的自信心「爆棚」,甚至覺得自己擁有特殊的能力,同時亦會缺乏正常的自我控制能力,做出不顧後果的行為如胡亂投資或超速駕駛等。但當患者處於「抑鬱」的狀態時,他們的行為就會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他們會感到情緒低落、對身邊的事物頓時失去興趣、缺乏動力和積極性、體力下降,連睡眠和胃口亦會受到影響。另外,他們的思想會傾向負面,並因腦部功能失調以致集中力及記憶力下降;有些患者更會反覆想到死亡,甚至萌生自殺的念頭。

 

躁鬱症的成因至今尚無定論,但研究發現,病發與遺傳、環境因素和身體健康狀況皆有關係。根據研究統計,每一百個港人當中便有三人患有躁鬱症,不少名人也曾經受到此病的困擾,例如陳奕迅和洪朝豐等。其實躁鬱症只要治療得當,絕大部分患者都能透過藥物有效控制病情和減輕徵狀,使他們能夠應付日常生活及工作上的各種挑戰。現今已經有很多治療躁鬱症的有效方法,一般來說,醫生會先使用藥物控制患者的情緒問題,繼而考慮配合心理治療及生活模式的調節,以幫助患者回復最佳狀態。



張力智 精神科專科醫生

私人執業精神科專科醫生,Mind Pro維博心理醫學中心創辦人。曾於英國行醫七年,希望藉著分享在英國的所見所聞,提高港人對情緒健康的認識,以及對精神科服務使用者權益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