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暗算會計師
Back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The Accountant〉,中文譯名很有意思,叫做《暗算》。或許是出於票房的考慮,中文名字沒有直譯成《會計師》,但反而《暗算》這個名字更能貼合主題,因為光從預告片中就會看到不少槍林彈雨的場面,令人不禁好奇,好端端的一個會計師為何會與黑幫駁火,讓我馬上聯想起一些港產的警匪片和黑幫片,例如《暗戰》、《掃毒》和《鎗王》等。

 

之所以說《暗算》這個名字改得好,是因為「算」這個字與會計師有關,會計師熟悉計算,同時懂得財務分析、管理及策劃,而《暗算》就是以會計師為主軸來串連整部電影。飾演男主角的Ben Affleck除了是一位專業的會計師,更是一名患有自閉症的數字天才,尤其精於在數字當中找到蛛絲馬跡,因此他在分析財務報表及「做假數」的功力更是無出其右。同時,「暗算」這個詞語的本義也與電影情節相符,因為電影中有不少男主角要對抗陰謀、設計陷阱和暗中傷害敵人的場面。

 

一部電影的製作,除了精彩的劇情,主演角色也佔了一個很重要的部分。男主角Ben Affleck既是一位型男,同時也是一名出色的電影人。張愛玲曾說:「成名要趁早。」而Ben Affleck正正就是「成名早」的代表。他除了當演員外,也參與電影中的編劇、監製和導演等幕後工作,而且都做得非常出色,因此在《暗算》中的表現,確實歸功於他本身的努力。

 

由於電影當中也涉及會計行業較為專業的部分,我也不妨講解一些簡單的概念,讓大家觀賞電影時更容易明白。男主角是一名年收入過百萬的專業人士,為了逃避稅項,他需要在稅務安排(Tax planning)方面做足準備功夫,因此他利用與鄰居合營公司的方法,來隱藏自己的收入,以致不容易被政府官員追查出來。至於男主角為國際不明組織擔任鑑證會計(Forensic Accountant),負責的工作比會計師更複雜,除了要求專業會計技能外,也要具備旁通法律訴訟等能力。鑑證會計的工作主要追蹤可疑公司的資金流,協助組織尋找可疑交易及提供蒐證意見,在必要時可在法院上以專家的身分擔任證人。總括而言,這部電影無論在題材和角色描繪上都十分出色,值得一看!




渾水

全香港最年輕的90後上市公司執行董事,同為政治財經專欄作家,骨子裡卻是一個偽文藝青年。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Email: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