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小茶道 大學問
Back

茶道博大精深,不同國家的茶道都反映其獨特的文化。不過,原來所有茶均來自同一種植物──茶樹(Camellia sinensis plant)。不同種類的茶樹,配合不同的發酵程度,製作成不同種類的茶葉,包括綠茶(如日式綠茶、龍井)、白茶(如壽眉)、黃茶(如君山銀針)、青茶(如烏龍)、紅茶(如沖奶茶、檸檬茶用的茶)以及黑茶(如普洱)。

 

茶含有抗氧化物質──黄酮類化合物(Flavonoid),而當中最常聽到的就是兒茶素。有研究顯示,兒茶素有助對抗自由基,減低患上癌症、心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風險。兒茶素的含量會受著茶葉發酵的程度所影響,如綠茶幾乎沒有經過發酵,其兒茶素的含量較黑茶高,這也是綠茶近年成為大熱保健飲品的原因之一。至於紅茶,不論是茶餐廳奶茶所用的茶或是西方紅茶,一旦加入奶後都有機會干擾黄酮類化合物的吸收。如果外出進餐,建議轉飲其他飲品較為健康。

 

有研究發現,黄酮類化合物有助降低血壓,相反咖啡因則會令血壓上升,因此,建議血壓高的人士宜飲用綠茶,因其幾乎沒有經過發酵,所含的咖啡因較少;而血壓低的人士則可飲用青茶或黑茶。雖然它們都含有咖啡因,但咖啡因所帶來的影響是短暫性,只要注意茶的濃度不要太高便可以了。另外,茶的發酵時間愈長,其咖啡因含量愈高,建議愛茶一族早上可喝一杯普洱茶提神,晚飯後則宜喝龍井或壽眉,以幫助消化。

 

另有研究指出,茶裡所含的茶多酚有助穩定胰島素及控制血糖。因此,對於要預防或控制血糖的人士來說,即使要戒口不喝朱古力、汽水或果汁,其實還有很多別的選擇,如甘草茶、山楂茶、羅漢果茶、玫瑰花茶、雜莓茶等。不過,花茶或含有種籽的茶非屬真正的茶類,所以健康效用各異,不能一概而論。

 

有助穩定血糖的花茶:

   南非茶(Rooibos Tea):又名博士茶/國寶茶/赤萁茶/路易波士茶/路易保斯茶,它含有一種抗氧化物天然類黃酮素(Aspalathin),有助改善高血糖問題

   鼠尾草茶(Sage Tea):有助降低血糖,對預防糖尿病亦有幫助

   番石榴茶(Guava Leaf Tea):如採用番石榴葉製茶,其效果比採用番石榴果實更有效控制血糖

   洋甘菊茶(Chamomile Tea):糖尿病患者長時間飲用可明顯改善糖化血色素HbA1c,以及有助穩定胰島素



李杏榆 資深營養師

曾於醫學美容及營養中心任職營養師主管。現為私人執業營養師,主要負責體重管理、改善三高問題及作懷孕前後營養跟進。同時,亦為健康專欄作家,不時舉辦健康講座,藉此分享營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