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春季鼻敏感仍頻 小心痛症纏身
Back


正值三月,很快便踏進香港最為濕冷的季節。初春多雨潮濕,加上天氣轉變,誘發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鼻敏感徵狀。再者,流感高峰期仍未過去,可見街上云云路人也有這些病徵。除了鼻敏感和流感,大家千萬不要忽視打噴嚏這小動作。打噴嚏時如動作太快或太大,有機會導致脊骨錯位,甚至使椎間盤突出。

 

一般而言,鼻敏感患者常於早晚不斷打噴嚏及流鼻水,這些動作看似平常,但足以有觸發脊患的可能。由於頸椎的第一、二及三條神經是向上分布到頭部,一些突如其來的動作,如打噴嚏,容易使肌腱或關節組織拉傷,導致頸椎錯位;當頸椎神經組織受到脊骨錯位的影響時,神經訊息在神經線中的往來會受到干擾,造成頸椎病變性頭痛、頭暈、耳鳴和視覺糢糊等。一般患者都會感覺到後枕與頸背接壤的地方有痛楚現象,對輕力指壓十分敏感,頸部活動角度亦會明顯減少。其後痛楚會延伸至肩膊位置,並開始隱隱作痛,手臂亦可能會感到繃緊和肌肉僵硬。此外,打噴嚏時動作太快或太大,可引致腰部及頸部的椎間盤突出,原因是突然的脊椎負荷改變,尤其是快速彎曲、側屈或旋轉,瞬間增加了脊椎的壓力,可使骨與骨之間的椎間盤內之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處突出,壓迫相鄰的組織,如坐骨神經、腳部神經和手部神經。患有椎間盤突出的患者,會出現腰痛及手、腳痺痛等徵狀。

 

基本上,打噴嚏都是突如而來且無可避免的,但其實亦有些動作可減低因打噴嚏而令脊椎受傷的機會,例如:背靠牆,其中一隻腳撐著牆身,可支撐腰部,卸去打噴嚏時對腰造成的衝擊力,有點像腰封的作用。

 

患者需注意,脊骨錯位問題並不會自行痊癒,若不加以理會及治療,即使輕微的脊骨錯位,也有可能演變成持續和令人困擾的問題。除上述提及可能引致頸椎錯位的成因外,常用電子產品和長時間低頭工作等亦會令頸椎關節常處於一個不正常的位置。因此,日常生活要保持良好習慣,拒絕做低頭族,有效預防痛症。此外,如有脊骨問題,建議求醫並進行詳細檢查,以針對問題根源,尋找解決方法,而非單單紓緩表面痛楚,如脊醫一般會利用脊科手法治療,將錯位的脊骨矯正,並以超聲波治療以促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


朱珏欣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執行委員,致力提高香港人對脊椎健康的意識,推廣脊科教育,為香港人脊骨健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