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抑鬱的「夾心階層」
Back

香港的生活節奏急促,生活和工作壓力都非常沉重,這點對於「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在職父母感受尤深。他們一方面需要努力工作發展自己的事業,並肩負起整個家庭的開支;另一方面亦要悉心培育子女成才,還可能需要照顧家中年紀老邁的長者。他們每天都盡心竭力,務求能在工作和家庭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其壓力之大不言而喻,可算是另一種意義上的「夾心階層」。

 

在種種壓力的影響下,其中一個經常出現於在職父母身上的問題,便是他們上班動力下降,例如早上不想起床上班、不想完成手頭上的工作、集中力和專注力下降,有時候腦海更好像是一片空白似的;加上晚間未能好好休息,睡眠質素不佳,以致精神和體力不足,令工作效率大幅下降。久而久之,工作表現的退步也可能為他們增添更大的壓力,最終形成惡性循環。

 

除了上班動力下降外,有些在職父母更因受壓而變得難以控制情緒,甚至會罵人或亂丟東西發洩,又或是時常遷怒於伴侶和子女。當父母的負面情緒帶到家裡,其他家庭成員的情緒也會被影響,因而使彼此間的關係變得愈加緊張。此外,有不少人因為想逃避壓力而沉迷使用手機和電腦,長時間「機不離手」,逐漸變得與家人 「零溝通」。

 

如果你或身邊的人出現以上的情況,有可能是患上抑鬱症。有些人以為抑鬱症患者只要「看開一點」或「多等一段時間」,情緒問題便能迎刃而解。然而,很多時候抑鬱症並非只是一時的情緒問題,而是患者大腦中的化學物質水平出現失調,故不能單靠意志力來應付。抑鬱症的治療主要包括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藥物能幫助平衡大腦中化學物質的水平,令管理情緒的系統回復正常;而心理治療則可助患者改變負面思想及行為模式,培養更健康的思維和生活模式。

 

患上抑鬱症並非「唔見得光」的醜事,現今香港許多名人如鄭秀文和張家輝等都是過來人,他們亦曾公開分享克服抑鬱症的經歷。若拖延就醫的時間愈長,病情則會愈來愈嚴重,患者最後更可能萌生輕生的念頭。因此,若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出現疑似抑鬱症的徵狀,請盡早尋求精神科專家的意見及進行評估,如有需要,應接受適當的治療。有些患者康復後,反而生活得比患病前更豐盛、更開心。


張力智 精神科專科醫生

私人執業精神科專科醫生,Mind Pro維博心理醫學中心創辦人。曾於英國行醫七年,希望藉著分享在英國的所見所聞,提高港人對情緒健康的認識,以及對精神科服務使用者權益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