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醫護工作知多D (2)
Back

醫護支援人員及保健員屬於護理職級,主要負責量度生命表徵、傷口護理、餵食及壓點護理等等,有意入行的朋友可以把握機會,了解一下業界的入行資訊。




香港於2014年起成為人均壽命最長的地區,50年後更有31人口為長者,護理服務業前景可觀。愈來愈多朋友希望入行但又對行業認識不深。為了讓大家深入了解,香港醫護學會就業輔導主任葉展峯先生請來去年畢業的大師兄回校分享上課及工作點滴,希望大家入行前能透徹地了解保健員的工作生涯。


                                                                                                Martin Siu

                                                                2016年保健員訓練課程畢業生



☞  A : 為什麼想成為保健員?為何會有這個決定?

  M :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安老服務業需求大,因此決定入行做保健員。當然,亦做了一些資料搜集,知道香港醫護學會定期會舉辦就業輔導講座。講座除了分析了不同職級的市場需求、工資以及職責之外,亦展示了上課的課室及設備,參觀過後十分喜歡學會設備完善的學習環境,實習室是模擬病房場景設計,更有充足的醫護器材及設備供學員練習。學員還可以於課堂以外時間免費借用場地及工具練習,加上就業跟進支援亦見貼心,於是便報讀了學會的課程。

 

☞  A : 完成課程後你在哪裡任職?工作得開心嗎?

  M : 完成課程後,我於取得保健員牌照前登記成為百本會員,擔任起居照顧員一職,一來可累積經驗,二來工作時間靈活。第一次工作是照顧一位神父,包括為神父洗傷口、扶行等工作。神父起初時需要卧床,其後再漸漸訓練神父用4腳叉緩緩行走,看到病者復原,很有成功感,因為幫到人 !

 

☞  A : 你的工作主要職責是什麼?未來有什麼計劃?

  M : 取得保健員牌照後,現在我於院舍工作,負責餵食、派藥、日常護理、氧氣治療等等。我希望於醫護行業繼續發展,最近亦報讀了殘疾人士院舍保健員銜接課程,未來亦會不斷進修,目標是35年內晉升為主管。

 

☞  A : 任職保健員一段日子,有什麼個人心得及錦囊可以同大家分享嗎?

  M : 保健員需要有耐性,照顧長者時,先要投其所好,獲得信任後,工作自然事半功倍,護理是對人的工作,幫到人會好有滿足感。起初都擔心會學習不來,但導師講解清晰,加上努力練習,相信只要持之以恆,每個人都能成為出色的保健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