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學海無涯 : 以高仿假手訓練 學習注射程序
Back

注射疫苗、藥物注射或為糖尿病人注射夷島素,都需要了解注射程序、計算藥物分量及善後工作。現時有不少人從事健康服務助理、醫護支援人員、保健員及助護等工作,若注射技巧不足,可能會令病人接受療程的進度受阻、感染細菌、甚至因劑量出錯而構成安全問題。故香港醫護學會與百本人才培訓學校合辦了注射技巧實務課程,除了基本理論外,還會提供真實的針筒及高仿真度假手讓學員體驗真實的注射過程,課程尾段還設有實習,令學員確實了解在職醫護人員的工作範疇,為日後工作做好準備。


百本人才培訓學校的營運經理Kennis,有份參與課程設計,他表示課程專為保健員、健康服務助理及診所助護等醫務人員而設,「首先會向學員介紹注射嘅應用範疇,例如藥物、夷島素及疫苗注射。注射嘅過程包括使用無菌注射用品、稀釋藥物、計算分量、注射同善後工作。」



學習使用工具

 

導師會在課堂上向學員介紹注射需用的工具,如針筒、不同粗幼的針咀、消毒用品、藥劑等,還會教注射需注意事項、肌肉注射技巧、注射位置、善後及安全守則,Kennis說:「注射嘅位置大多喺肩膊兩手指對下嘅上臂三角肌,學員需練習多次就可慢慢掌握。另外,善後工作亦好重要,用完嘅針筒要放入利器收集箱,以免令自己有被針刺嘅意外發生。」


Kennis表示坊間一般的助護課程,並沒有太多實務範疇讓學員練習,「我哋唔會用真人做注射練習,因為若學員未訓練純熟,就會有風險。學校會提供高仿真度假手畀學員練習注射過程,假手嘅質地係模仿真人去造,所以質感同真實注射好相似。」



18小時實習

 

對學員來說,抽藥部分比較難掌握,Kennis說:「要令針筒冇氣泡,可以用彈、敲或拍嘅方法,但學員通常彈嘅力度唔夠,要試多幾次先領略到。」


現時報讀課程的學員,有一半以上從事助護工作,Kennis表示:「坊間冇專業注射知識嘅助護人工約為$8,000至$9,000,我哋學校有同 Human Health醫療集團合作,學員需要完成 18小時實習,體驗醫護人員唔同職位嘅工作先可以畢業,成績好嘅學員會獲推薦到 Human Health工作, Human Health助護人工約為$10,000起。」


注射程序要注意:

        


課程:注射技巧實務課程


機構:香港醫護學會與百本人才培訓學校合辦

對象:健康服務助理、醫護支援人員、保健員、診所助護及其他醫護人員或照顧者

日期:5月7日

時間:7pm至 10pm(逢星期三)

堂數:共 4堂, 12小時。

地點:尖沙咀梳士巴利道 3號星光行 4樓

費用:$1,800,行政費$100。

內容:教授注射法的理論及風險、注射藥物的分類及貯存、注射用品簡介、計算注射劑量、稀釋及抽取注射用藥物、皮下及肌肉注射法、棄置醫療利器及廢棄物、處理針刺意外和注射後的不良反應等。

查詢: 2575 5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