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鼻敏感知多啲
Back

鼻敏感是耳鼻喉科中十分常見的問題。鼻敏感即是過敏性鼻炎,屬於慢性鼻炎的一種,亦即是當患者的身體接觸致敏原後所引發的連串過敏反應,例如鼻膜腫脹、分泌物增多及痕癢不適,從而導致出現鼻塞、流鼻水及打噴嚏等徵狀。解決的方法除了盡量避免接觸致敏原外,發病時應使用適當的藥物,必要時更要透過手術協助,以有效地舒緩不適及控制病情。

 

現階段用於治療鼻敏感的藥物大概分為三大類:抗敏藥物、通鼻藥物及類固醇。這些藥物有些為口服藥,有些是鼻噴劑,但無論使用哪一種,都要視乎醫生對病情的診斷而定。

 

抗敏藥物主要是抗組織胺,可以有效減低免疫系統的反應,改善流鼻水、鼻痕及打噴嚏等徵狀;類固醇的作用是減輕發炎徵狀;通鼻藥物主要是讓鼻膜血管收縮,舒緩因組織腫脹而引起的鼻塞問題,但長期使用含有鹽酸丁芐唑啉的通鼻藥會產生上癮問題,停用後鼻塞問題又會再次出現,而且變得更嚴重。因此,病人應聽從醫生指示用藥,不建議擅自購買和使用此類藥物,否則病情可能會愈來愈差。

 

另外,鼻敏感患者可考慮使用生理鹽水沖鼻,把鼻內引發過敏的異物和分泌物沖走,不但可以緩和發炎情況,更能舒緩各種不適症狀。在很多病例個案中,患者洗鼻一段時間後可減少甚至不需再使用藥物治療。

 

除了透過藥物治療外,有些病人或需要接受手術才能改善症狀。若患者因鼻膜腫脹導致長期鼻塞,可通過手術切除阻塞通道的組織,令呼吸道恢復暢通。

 

此外,為避免病情復發或加重,鼻敏感患者可先透過致敏原測試,找出引起過敏的異物,進而可清楚知道自己需要避開的致敏原。常用的測試方法有皮膚點刺法和驗血,但測試有一定的局限性,有時不一定能找出致敏的源頭。

 

現時醫療技術不斷進步,新一代的抗敏藥物及脫敏治療成效也相當理想,只要接受適當的治療,九成半的病人都可以舒緩或擺脫流鼻水及鼻塞等病徵的困擾,甚至不再發病。反而當病人的病情惡化而不作適當處理,就有可能引發更嚴重的耳鼻喉及呼吸系統毛病。因此,若要解決「鼻長塞、水長流」的問題,及早治療是不二法門。



黃漢威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1988年畢業於澳洲悉尼大學,同時擁有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耳鼻喉科院士、香港耳鼻喉科醫學院院士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耳鼻喉科)等多個學位,至今擁有近30年的醫學經驗。另於2000年創立香港耳鼻喉科中心,旨在融合言語及聽力治療於最先進的耳鼻喉醫療技術,不斷創新,為大眾提供全面的「一站式」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