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事業卡在「樽頸位」?職場潛規則你要知!
Back


「怎樣去提升公司內較高級領導人的情緒智商?」有很多公司客戶均面對著這個難題,特別是那些主觀和自我的領袖,他們不理解問題的核心往往來自於自己的思維和觀念。

 

有一項針對於Fortunes 100公司名單內任職的行政人員研究,指出他們事業停滯不前的主因,普遍是情緒智能不足外,具體可分為三大原因:一、難以面對改變;二、不善於團隊合作;三、人際關係薄弱。而有另一項研究,仔細分析515位高級行政人員,發現當中情緒智能較高的,比智力較高或經驗較豐富的同事,更有機會晉升。

 

提升情緒智能的第一步,是培養自知能力。這需要以下兩點:一、要坦誠面對自己及仔細自我觀察。二、勇於承擔,而不把問題歸咎於別人,透過改變自己來扭轉當前的形勢。

 

有一次和一位高官教練客戶討論「改變」。我跟他說,如果你不願意改變自己,或覺得改變自己太困難,你又怎要求其他人改變呢?位高權重,各有各的道理,關鍵其實不是誰是誰非,如果你和別人糾纏在一個困局裡,同樣的問題只會不斷浮現。當把它設想成一條方程式,先改變輸入因素(input),才能改變它的輸出結果(output)。既然我們難以改變他人,倒不如嘗試改變自己,結果可能出乎想像。

 

茫茫人海,太多人都在各自的困局裡不能自拔。那麼,你為了走出你獨有的困境,或為了爭取更大的成功,你願意付出多少來改變自己呢?



黃慧玟 Natalie Evie

Evie Beaute護膚品和Natalie Evie Consulting創辦人,曾任頂尖投資銀行執行董事,亦於不同的媒體撰文,2015年更榮獲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頒發特殊貢獻獎。作為企管導師和高管教練,一直致力培養學員情緒智能 (Emotional Intelligence),希望讓學員們在職場上可發揮所長,同時提高機構人力資源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