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做放射搵命博?
Back

一提起「放射科」你或許會只聯想到「X光」、「輻射」,但放射科只是這麼簡單嗎?做完X光檢查有機會增加脫髮量?長期從事放射工作的醫生又是否較易中輻射毒?其實坊間對「放射科」的傳聞是否屬實?

 

MRI無輻射 孕婦都做得

現代的放射科不單可作身體檢查及診斷,更可治療肝硬化、血管瘤等,可見放射科在臨床診治的地位舉足輕重。在診斷上一般會使用磁力共振(MRI)、電腦掃描(CT)X光、乳房造影等,當中並不是全部檢查方法都帶有輻射。孕婦進行MRI或超聲波檢查是沒問題的,如果兩種方法都不能有效檢查才會考慮用CTX光。另外,一般人做CT檢查的次數少、頻率又低,所以身體接受到的輻射量不大,故不用擔心會出現甩頭髮。

 

事先保護足 唔怕輻射

放射科醫生日常工作離不開接觸放射檢查儀器,某程度上亦會存在吸收輻射的危險。所以每做一項有輻射性的檢測或治療前,我們都會事先做足保護,全身上下都穿著鉛製的防護裝備,就連頸、眼睛等都會保護到;另外亦會透過儀器監測輻射量。所以,以現代發達的醫療水準,能為我們的健康提供保障。


CTX光及MRI分別一覽表

 

CT

X

MRI

輻射量

輻射量 較高

少量

沒有

主要檢查部分

骨頭、血管等

不透光組織,如骨頭

軟組織

不適用人士

小童及孕婦

個別情況

體內有金屬植入物或

優點

準成度最高

價錢大眾化

電子儀器

缺點

輻射量較高

準繩度較低

沒有輻射

*個別檢查須空腹4至6小時,以免影響檢查結果。

*部分檢查帶有輻射,建議檢查前向醫生諮詢。



劉仲恒 放射科專科醫生

擁有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香港放射科醫學院院士、英國皇家放射科學醫學院院士及香港大學公共衞生科碩士學位,曾於美國史丹福大學、杜克大學、北卡羅萊納大學深造,並以副顧問醫生身分於香港政府醫院服務超過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