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中醫妙方緩女人之苦
Back


什麼樣的身體狀況才是最健康的呢?從中醫養生的角度考慮,氣血是否充足,是衡量女性身體健康的重要指標。如果身體屬於氣虛、貧血的話,那麼,健康就會受損。常言道月經是女人的「好朋友」,有人卻認為來月經十分煩惱,因為來經的時候「痛不欲生」。為什麼月經來潮時會有痛經的現象呢?中醫認為「不通則痛」、「不榮則痛」,氣血運行有所不順暢,或是氣血不足以滋養,均會導致痛經。

 

現代大多數女性都會有痛經的症狀,每逢經期或行經前後,可能出現下腹部間歇性疼痛,伴有頭痛、腰痛、少腹重墜、神經緊張、惡心、嘔吐等不適,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醫認為痛經的治療原則,是先針對病因,並調理氣血臟腑,且應掌握時機,適時調理,「經前活血,調經止痛;經後求因治本,調理氣血」。要月經自然調順,除了氣血充盈和順,臟腑功能也要運作正常,中醫治療痛經一般從肝、脾、腎三臟著手。第一,疏肝理氣。目的在於調暢氣機,疏通氣血,如果氣血調和,則月經通調。第二,補腎,中醫認為經水出於腎,故調理月經的根本在於補腎。如果腎氣充足,精血旺盛,則月經自然通調,補腎法以填補精血為主。第三,扶脾,中醫認為脾的功能是化生血液,補脾胃可以充足身體的血源。

 

想改善痛經問題,除了以上三項針對性的治療,平時還可用紗布在小腹上,外敷溫通的草本,如:艾葉、乾薑、當歸、南薑等,既能溫通經絡,活血化瘀,調理痛經,亦能改善月經不調的症狀。


艾葉                                           乾薑                                   當歸                                       南薑


      



賴旻青 註冊中醫師

2008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全科學系,並於同年考獲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執業中醫師資格。除了中醫全科外,賴醫師早前亦畢業於美國俄亥俄州大學社會科學系,並取得中國保健諮詢師資格。賴醫師曾於多間大型中醫藥機構擔任中醫、義診中醫及行政管理職位,於2012年起開展教學工作,擔任中醫課程之講師,並於2013-2014年間負責多場與中醫有關的大型醫療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