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燒雞翼」我鍾意食 BBQ唔一定會「肥」
Back

凍冰冰的日子,一班朋友相聚除了打邊爐之外,BBQ會是不二之選!但身邊總有人怕肥唔敢「埋堆」。其實,BBQ都唔一定會肥,只要循以下方法,可以令你「燒」得健康!

 

學識「飛甩雞皮」

燒烤前先切掉肉類上的表皮及脂肪,此舉不單有助減少攝取飽和脂肪,更可減少吸收烤焦脂肪所釋出的致癌物質。而雞翼愛好者,每次最多只可吃全翼12隻,因雞翼含大量表皮,每隻全翼的卡路里高達150卡!

 

自家醃肉啱口味兼低卡

燒烤食品店已醃好的肉類不單款式繁多而且食店位置就腳,相信大家一定光顧過,但大部分醃醬都是致肥的來源!因為那些醃醬含有大量食油及調味料!想要食得健美,建議自家製用黑胡椒、蒜、少量海鹽、香草、檸檬汁或亞麻籽油來醃製肉類,既好味又低卡。

 

識食當然食海鮮

除了肉類外,不少食家都喜歡選擇扇貝、蝦、魷魚等海鮮,海鮮本身高蛋白質且低脂,但緊記不要選擇已醃好肥膩醬汁的海鮮,否則得不償失。

 

錫紙包蔬菜首選三色椒

將蔬菜用牛油紙或錫紙包著,再加入蒜蓉和菠蘿碎一起燒,更可將蔬果鮮甜味昇華。三色椒含高維他命C和其他抗氧化物,有助防癌。而高纖及高碳水化合物的蔬菜(如粟米、番薯)可增飽肚感,有效減低進食過量的機會;此外,蔬菜亦可消膩及吸收多餘油脂,當中生菜、菇類、翠玉瓜、茄子等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由於麵包的熱量高,所以12塊已足夠。了解後大家就知道要多預備什麼款式的蔬菜了!

 

貢丸芝士丸可免則免

一粒經油炸的丸已包含了30100卡路里!還有不能少看的香腸,一條竟有約23茶匙油,高達130150卡路里!知道腸、丸食品的卡路里後,就可計算平時BBQ吃了多少卡路里進肚子了。芝士丸、蟹子丸、貢丸,都被列入為高熱量名單,不建議進食;而白魚蛋、牛丸及墨魚丸則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吃的分量也不可以過多。

 

飲茶消膩又消脂

一般人在BBQ時都會預備大量啤酒、汽水,但它們都是不健康的飲料,所以我會建議大家選擇茶類飲品。不過,要留意樽裝或紙包裝的茶含有較高糖分,多飲反而會肥,大家應選擇無糖或含有消脂作用成分(如決明子)的茶飲。如果有朋友不喜歡飲茶,檸檬水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早食早吸收 先菜後肉

大家BBQ時都習慣先燒快熟的香腸、丸類食品,但先吃先吸收!所以應該先吃蔬菜再吃肉!想食得健康就要緊記以下進食順序:蔬菜>海鮮>肉類>加工食品。



李正雅 營養學家

畢業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人體營養學,擁有24年營養顧問經驗及美國、澳洲、亞洲等體適能國際認可導師資格,同時身兼廚師、催眠治療師、身心語言程序學治療師等,並曾為《明報》、《香港商報》、《健康創富》等撰寫專欄。李正雅希望透過多方面著手,提供專業營養意見,設計健康餐單及食譜,指導體適能運動,為有需要人士取得真正的身心健康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