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眼科醫生寧做「四眼族」都唔戴Con?
Back

全香港有6成人都戴眼鏡,當中大部分「四眼族」都有戴隱形眼鏡(Conact lens,Con)的經驗。大家選擇戴Con都是為了美觀及方便,但有些人連睡覺時仍戴著,長此下去會有什麼影響?戴Con又可不可以延緩近視度數加深?戴Con時能否游水呢?今次小編帶著大家的疑問,邀請了香港著名眼科專科醫生周伯展接受訪問,為一眾「四眼」巴打絲打拆解戴Con的疑問。


 



長時間戴恐致盲 Color Con更易中招

對於有近視困擾的人,戴隱形眼鏡不僅能擺脫笨重的框架眼鏡,擴大視覺範圍,亦能避免運動時造成的不便。雖則戴隱形眼鏡能方便了日常生活,但周醫生指出:「不適當戴Con有可能令眼角膜透氧不足,尤其是有色隱形眼鏡(Color Con),染色的範圍越大,透氧度越低。起初眼睛表面的角膜會出現水腫,若配戴時間過長、經常戴著睡覺,更會引致角膜新生血管,甚至可致盲。就算平時戴Con做足消毒清潔工作,亦未能解決眼睛缺氧問題。」對此周醫生建議每星期戴Con不超過五天,每年最好有一段時間不戴隱形眼鏡,讓眼睛有充分休息。

 

難忘病人Con攝眼睛一年方求醫

當小編提及幾個月前一名英國老婦眼睛內藏了27隻「歷史悠久」的隱形眼鏡時,周醫生對此亦非常震驚,更憶述自己曾遇過病人眼藏隱形眼鏡一年的情況:「客人發現自己眼球攝住Con後,最先是到眼鏡舖找視光師,但視光師無能為力,寫了一封轉介信,而客人轉交到我手上時已是一年後!」當周醫生問及客人為何遲遲未找醫生取出隱形眼鏡時,答案竟是因平日工作太忙,亦未有感到非常不適,所以沒有約見醫生,久而久之便將此事拋諸腦後。周醫生感嘆幸好病人的眼球沒有發炎,經診治後亦成功取出隱形眼鏡,並提醒大家,如遇眼睛問題應立即找醫生,否則可能延誤病情或導致失明。

 

Con可延緩度數?

近視患者的眼球與正常人不同,眼軸會隨近視度數加深而變長,而坊間亦有傳言戴隱形眼鏡可矯正近視。周醫生解釋:「戴Con可能有助於穩定近視度數,因為Con或可固定眼球的形狀,對減慢近視度數加深有一定幫助,但患者亦要在醫生或註冊視光師的指導下配戴。」

 

上天下海無問題 最怕就係 ⋯⋯

日常生活中有不少人因為貪靚和方便,潛水、游水、坐飛機時都會戴著隱形眼鏡,忽略了當中對眼睛的不良影響。周醫生補充:「戴Con需要在清潔的環境及有足夠的淚液才安全,所以沙塵大的工作環境如地盤、油煙大的廚房,以及有眼乾症的人士都不適宜戴Con。另外長者或關節不靈活的人士,因他們清潔Con時可能不到位,自己戴或除Con都有困難等,建議他們選用有框眼鏡更安全。」配戴隱形眼鏡看似簡單,但欠缺適當處理,後果非同小可,希望大家配戴隱形眼鏡時小心注意安全。






後記



周醫生提醒大家戴Con時留意以下事項:

 

1. 每次戴Con不應超過10小時,每星期不要戴超過5

2. 每次戴Con前應檢查眼睛有否「3 Good」:Feels Good(眼睛是否舒適)、Looks Good(眼睛外觀是否正常)、Sees Good(每隻眼睛視線是否良好);若其中一樣為「否」都不能戴Con,更要馬上看醫生

3. 每次戴Con時應從光線下檢查Con有否破損,最常見為邊緣崩缺

4. 每次浸洗Con都需按該品牌指示的時間而處理,若未有浸夠時間,餘下的惡菌更有可能引致眼睛問題

5. 每次換Con盒應用多功能隱形眼鏡藥水浸洗,時間就以該品牌指示而定

6. 每月應用除蛋白丸浸Con一次

7. 每三個月應用烚Con盒及夾等工具一次,需留意清潔Con盒扭蓋位置,其後風乾即可

8. 每年最好可連續一段時間不要戴Con,讓眼睛有充分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