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防流感做「營」人(下)
返回

近年很多科學家發現,不少菌類均有提升免疫系統的能力,其中以靈芝、雲芝、舞茸等功效最佳,而冬菇亦具不俗的功效。這些菌類中所含的多醣體能刺激巨噬細胞和白血球生長,因此不少癌症病人均食用這些菇類來提升抵抗力,對抗癌細胞。一般人食用,自然也有增加體力的功效。冬菇煮法簡單,若用來煲湯飲用,最好連冬菇一起吃。除此之外,紫椎花補充劑、牛初乳等亦有強化免疫系統的功效,幫助上呼吸道及肺部保持健康。乳酸菌可強化腸黏膜細胞的免疫功能,可改善腸道的通透性與菌相比例,強化腸黏膜細胞的免疫功能。

 

多吃天然食物

 

少吃加工食物,如罐頭、醃肉、香腸等,當中的營養不但已大量損失,而且還加入大量鹽分、糖分和防腐劑,對健康無益;多吃天然新鮮的食物,如全麥包、紅米、糙米及新鮮蔬果等,可增強抵抗力。

 

拒絕偏食

 

每種天然食物所提供的營養不同,因此我們需要吃不同種類的食物,才能攝取充足營養。可惜很多人都有偏食習慣,小孩子固然愛吃香口「惹味」的煎炸食物,對蔬果甚至魚肉抗拒;不少大人也一樣「揀飲擇食」。我們的身體除了需要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他命等主要營養素外,還需要少許微量元素,份量不需太多,但卻不可缺少,而這正要靠不同的食物中逐步吸收,因此想維持身體抵抗力,要戒掉偏食習慣。

 

睡眠要充足

 

睡眠不足亦會影響免疫細胞的製造量,減少細胞分裂及活動量。當身體太疲倦時,抵抗力自然也較差。充足休息和睡眠雖然簡單但其實是保持健康,回復體力的最佳方法。即使平日怎樣「捱更抵夜」也覺得不是問題,在這段時間也應多休息。若真的工作太忙,睡眠時間不足,也要盡量在午膳時爭取小休,即使只是短短數分鐘,也有助回復精神。

 

注意壓力指數

 

適當壓力是生活動力,但長期壓力過大,則會抑制免疫系統,令抵抗力下降。腎上腺若能保持良好狀態,抗病能力也較高,而壓力和疲累則令腎上腺功能下降,若不幸遇上病毒,自然亦容易生病。減壓方法因人而異,聽音樂、看電影、跑步行山、大笑也可減壓,又或泡個暖水浴,坐下來歇十數分鐘,盡量什麼也不想,也是減壓良方。

 

不同的保健產品對人體有不同的改善功能,當然自有其生存空間,但若平日能多注重飲食,多做運動,好好處理壓力,早睡早起的基本養生之道,打好健康的底子,即使患上疾病時也能更快康復,要知道免疫力起飛亦不是一下子的事情。

 

資料來源:浚健營養及健康顧問  www.jachk.com


黃榮俊 

John Wong

首席營養顧問及多個營養專欄的作家,替超過20,000名客人提供營養飲食諮詢服務,幫助客人建立一套自我互動的健康生活模式,透過營養、飲食、運動及心理狀況的掌握,獲得真正輕鬆的減肥成效,美好成績的背後絕無用藥、節食及倚賴儀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