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長期頸痛可致情緒低落
返回

頸痛是香港人常見的痛症問題,但大部份人都忽視頸痛的根本原因,一直忽視頸痛背後帶來的嚴重性。每逢遇上頭痛、頸痛的問題,市民一般都只會自行購買止痛藥、使用痠痛貼布、按摩或以為多做伸展運動便可以治療頸痛問題。但長期服用止痛藥只會掩蓋症狀,使病況不知不覺間加重,往往在頸痛難當,再沒其他辦法幫助減輕痛楚時才求醫協助。

 

長期低頭使頸椎喪失弧度

長時間低頭或頭部過份伸前工作、打機或使用智能電子產品,是導致頸椎退化的主因。如頸椎關節長期處於一個不正常的位置便容易會導致頸椎錯位,而當錯位的脊骨把神經線壓著,便會出現痛楚。患者初期頸部活動角度會明顯地減少,其後頸部開始感到隱隱作痛,痛楚會延伸至肩膊位置,手臂亦可能會感到繃緊和肌肉僵硬。如患者此時沒有正視頸痛的問題,本應有彎位的頸椎弧度會漸漸變直,甚至出現骨刺增生的情況,影響神經系統,引致手麻痺和軟弱無力。嚴重者更會開始出現頭痛、暈眩、耳鳴、失眠和精神不振,嚴重影響工作和生活。

 

在頸痛和頭痛的困擾下,患者的精神越來越差,甚至迫不得已辭退工作。更有人誤以為長骨刺是一種「不治之症」,或一度懷疑自己患上絕症,加上承受著很大的生活壓力,時不時便對身邊的人發脾氣,令情緒進一步受到煎熬。

 

頸椎自我檢測

除了透過X光的檢驗,得知是否頸椎錯位、頸椎退化,也可從日常生活中觀察。良好正確的姿勢是指整條脊骨維持在一個平衡狀態。站立時,從側面看,由耳朵、肩膀到髖關節可呈一直線;如果頸椎退化,頸椎位置會向前傾。

 

另一個初步檢查的方法是,先抬頭,眼睛向上望,如果頸背感到痛楚或有骨凸出,宜就醫作詳細檢查。


保護頸椎抗頭痛

要預防頸椎錯位,平時除了要多注意並保持正確姿勢外,亦可透過生活習慣預防痛症發生:

 

1. 工作檯、辦公椅和電腦螢幕的高度要適中,要注意姿勢並避免工作太專注時頸部及頭部向前傾。

 

2. 使用電話時避免側頭傾向肩頸的一邊,如需長時間使用電話,可選用掛耳式或頭戴式免提裝置代替。

 

3. 所有電子產品如智能手機等都不適合長時間使用;使用手機時可將手肘提高,使電話與眼睛成水平線,避免長時間低頭。

 

4. 工作每隔3045分鐘,要稍作休息,並可作頸部和身體的伸展運動。


朱君璞醫生  脊骨神經科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OLOV E」的理念,積極推動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