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長者:人多好辦事
返回

未來20年長者數目將由100萬增長至220萬,即人數倍增,而龐大的增幅一定製造巨大的經濟規模效益( economies of scale),有利降低平均成本。例如幫100萬名長者每人買一粒,維他命丸,每粒是$10,為220萬長者買的時候,每粒$8以下也可辦到。因為巨大的長者人口而出現的經濟規模效益,定能令政府大幅減少每個長者的醫療費用。

 

面對人口老化,當務之急是找出未來增幅最大的開支,嚴格管理和控制,以防日後開支失控( runaway),而最大開支肯定是醫療。因為長者人口增長不只一倍,而每位長者的醫療需求更是年輕人的6倍,所以急需用盡經濟規模效益,擴充醫療體系容量。目前公營床位約佔5成,私家醫院床位只約佔一成,而長者需用上一半公營床位,所以長者數目上升1.2倍至220萬的時候,長者對公營病床的需求也會上升1.2倍,即現時供應要增加五至六成,近16,000個床位。我們需要加建9間具有伊利沙伯醫院規模的大型醫院,才能容納新增病人。興建新醫院當然要增加開支,但新醫院的營運費用一定會比舊醫院低,最少電梯也會快一點,救多幾個病人,所以新醫院並不昂貴。而且過去6年,政府派糖及注資小金庫,合共派了3,500億元,6年便派了近一整年開支,等於40間瑪麗醫院,現在是急起直追回幾間醫院的時候了。

 

醫療服務需求將倍增

政府今天不做事確可省下建醫院請醫生這帳本上的支出,但完全沒有紀錄因醫療服務不足而引起的代價,例如等候醫生的時間由一小時變成十多個小時,令病人及陪診家人失去數以千萬計工作天的生產力,政府稅收也因而減少。所以我們要閱讀整體數字,而非只閱讀帳本上的數字。隨著長者人數上升,醫療服務需求將倍增,而香港醫療服務在區內首屈一指,只要有足夠公私營醫療服務容量,醫療產業絕對可以成為香港極高增值的第五大支柱產業。因為嬰兒潮最多人的一群,即現約50歲的一群,也是全港各個年齡層內人口最多的。如按平均壽命,他們仍有35年的光陰。這巨大的年群,讓一個30歲的醫生可以做足35年。何況鄰近地區及大陸的醫療比不上香港,為私營醫療提供更多商機及就業機會。

 

在成功的國際都會-倫敦及紐約,她們的文化、金融、醫療產業都是最難做、最高增值的行業,證明她們的一哥地位。香港注定是亞洲一哥,要坐言起行,積極壯大已是亞洲一流的醫療服務。而且香港有很多修讀理科的年輕人,只要我們迎好而上,大力拓展醫療產業,為他們多提供一條既有意義、發展潛力極巨的出路。既然香港有很多有心、有力、有知識的八十後,在我們謀求解決老化問題時,有這龐大的生力軍,當然好辦事!


摘自<香港黃金50年>


林奮強 Franklin Lam

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前瑞士銀行分析員及基金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