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東南亞流行病趨勢及預防」及「旅遊業糾紛調解技巧」免費講座
返回

香港醫護學會聯同香港旅遊業議會於七月十六日舉辦了一場「東南亞流行病趨勢及預防」及「旅遊業糾紛調解技巧」免費講座。講座第一部份邀得感染及傳染病專科蘇文傑醫生,向旅遊業議會一眾導遊及領隊講述感染性腹瀉的處理,下部份亦邀請了香港調解聯盟副會長繆少群小姐,就旅遊糾紛講述一些調解技巧。


蘇文傑醫生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






 東南亞常見的流行疾病

東南亞地區如泰國、馬來西亞、峇理是近年香港人的旅遊熱點,但當地腸道傳染疾病肆虐,最常見的有腹瀉、霍亂、甲型肝炎及傷寒。


 急性腹瀉、霍亂的源頭和預防

在發達國家,病毒、細菌及寄生蟲是最常引致急性腹瀉的源頭。這些微生物能通過水污染而廣泛傳播。出外旅遊時,除了要帶足夠的藥物,了解當地的防疫知識,醫生更提醒我們要記下藥物標籤。


 現階段可用的霍亂疫苗

現時全球有兩種霍亂疫苗可用,包括全細胞疫苗──rBS(Dukoral)口服疫苗及改進的全細胞疫苗(mORCVAX/Shanchol) 。


繆少群小姐 香港調解聯盟 副會長

 何謂「調解」

根據實務指示31條,調解是一種常見另類糾紛排解程序,也是合乎經濟效益的解決爭議的途徑。

 

 調解的功用和優點

調解是解決不滿、投訴和爭議的另一辦法。調解的過程靈活、快捷而又保密,結論是由爭議雙方共同作出決定,務求達到雙贏,維護兩方的利益及要求。

 

 調解員與人溝通八大技巧

調解需要八大技巧,包括提問、聆聽、身體語言、PPS、充權、重塑、談判、現實測試或創造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