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新知新況——埃博拉(伊波拉)病毒 ( 上)
返回

埃博拉病毒 /伊波拉病毒(EVD);亦稱為埃博拉病毒性出血熱 /Ebolahaemorrhagic fever)世衞2014年的四月中文正式定名為「埃博拉病毒」。世衛組織指出今年在西非蔓延爆發的疫情,是史上規模最大,有報章甚至喻為新世紀黑死病!根據九月中世衛報告,疫情爆發至今總確診人數五千多,造成上二千多人死亡,可是幾乎近半都是三星期內病發的!顯示疫情擴散速度越來越快;災區已延展到西非五國家:剛果民主共和國赤道省(Equateur province of 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幾內亞(Guinea),利比里亞(Liberia)、尼日利亞拉各斯(Lagos of Nigeria)和塞拉利昂(Si-erra Leone)。


電影《極度驚慌》情節幾乎成真。利比里亞政府派軍隊隔離西部伊波拉肆虐地區,阻止該區居民進入該國首都。塞拉利昂政府則派保安人員全面封鎖該國東部疫區。據報,這些被隔離或封鎖地區,出現糧食短缺,醫護棄置醫療設施自保。連最基本的糧食供應和醫療服務都瀕臨崩潰,區內疫情迅速惡化!此外民眾基本醫療知識又偏低,拒絕檢查,因為確診後,需要隔離治療,及有機會死亡!錯誤的觀念碰上感染力超強的致命病毒,又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一旦病毒流出非洲後果不堪設想。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高度關注西非伊波拉病毒爆發,呼籲曾到爆發疫症國家的旅客,如出現病徵要立即求醫。伊波拉病毒的傳播率及死亡率高,衞生防護中心先後於4月至9月不斷向醫生及旅遊界發放有關最新情況消息,密切留意事態發展。香港沒有到該五個地區的直航,但不排除旅客間接到港。現階段未能掌握病毒傳染情況,預防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如非必要,不要到爆發伊波拉疫症國家!

 

埃博拉病毒病(以往稱為埃博拉病毒性出血熱)是由感染屬於絲狀病毒科的埃博拉病毒所致的一種嚴重的急性致命病毒性人類疾病。該病會影響人類和非人類靈長目動物(猴子、大猩猩和黑猩猩)。(待續)



潘偉剛  Poon Sir

八十年代畢業於瑪麗醫院後留學北美,並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和醫療行政博士學位,非型肺炎(SARS)疫潮後曾被借調至新成立的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擅長專業領域有急症災難救援、醫療行政素質管理及感染控制預防。曾獲頒英國第36屆感染控制年會的最佳自由文稿發表大獎。曾任醫院護理總監一職多年,現任私家醫院護理顧問,亦是香港醫護學會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