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買大?買細?
返回

較早前跟大家說過,保險公司是如何為投保人計算投保額的。看看今期的標題,不是要跟大家談論賭博,而是想跟大家分享:如何為自己及家人安排合適的保險計劃。

 

先買大,後買小

 

個人保險

在購買個人保險的時候,大家可以參考「先買大,後買小」的原則。先買「大件事」,意思是先處理重大事件的保險安排,包括失去生命、嚴重傷殘和嚴重疾病。如果上述的「大件事」真的發生,會為當事人或其家庭帶來巨大的財務損失或財務支出,費用之大,動輒可以數以百萬計算!

 

後買「小事情」指先處理「大件事」的保險安排,才處理一些「小事情」的保險安排。什麼是「小事情」呢?例如跌打損傷、傷風感冒、肚痛腹瀉等等;這些「小事情」所需要的醫療開支相對不大,大概花費數百至數千元,一般大眾都可以輕鬆應付。因此,如果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之下,應該先妥善處理好「大件事」的保險安排,確保有足夠的保障額,在「大件事」發生時有絕對足夠的金錢去處理。

 

家庭保險

在購買家庭保險的時候,大家也可以參考「先買大,後買小」的原則。以一個四人家庭為例,先買「大人」,即是先處理好「大人」的保險安排,「大人」指的是家中的經濟支柱或父母。如果以上的「大件事」真的發生於「大人」身上,家庭的收入會即時消失,同時也會帶來巨大的財務支出,當中包括醫療費用或其他的額外開支。

 

後買「小孩子」,就是處理好「大人」的保險安排後,才處理「小孩子」的保險安排。為什麼呢?如果沒有為「小孩子」做好保險安排,萬一「小孩子」遇到意外或生病,所需要的醫療費用或額外開支還可以由家中的「大人」盡力承擔。相反,若「大件事」發生在「大人」身上,而「大人」又沒有合適的保險安排,難道要「小孩子」出外工作以應付所需開支?故此,如果預算有限的話,應該先處理好「大人」的保險安排,確保有足夠的保障額可應付醫療開支,然後才處理「小孩子」的保險安排。

 

最理想的情況當然便是同時為「大人」和「小孩子」做好所有「大件事」和「小事情」的保險安排,把所有「財務風險」,全部轉到保險公司身上,一勞永逸。



蔡子健

Ellesmere Choy

CFP認可財務策劃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