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BB看中醫
返回

近來,很多病人問我有關嬰幼兒的健康問題。在未能清楚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下,我一般會回答:「每一個小孩的體質都不同,你把他帶來讓我看看吧!」然後,家長大多會反問:「BB也能看中醫嗎?」


大家都知道,看中醫的時候,中醫師一定會進行號脈(把脈)。那小朋友的手那麼小,怎樣把脈呢?其實,剛出生嬰兒的手腕處也可以摸到脈膊的,只是他們的手太小,脈象自然不會太準確。而且,要小孩乖乖地坐好讓醫師把脈也有一定的難度。所以,中醫師會看小孩的「指紋」,即食指靠近拇指一側的血脈紋絡,從而為嬰幼兒診斷病證,如發現「指紋」色澤偏紅則屬熱,偏青白則屬寒。此外,醫師亦可以根據「指紋」出現的位置,判斷病邪的深淺,配合望、聞、問、切的診斷方法,對於小孩生病的情況,醫師一般都足以了然於胸。


診斷過後,要讓小孩乖乖地「喝苦茶」亦是一大困難。其實,這是一個適應性的問題。開始的時候,小孩子不一定能接受,但慢慢地讓小孩子適應了這種味道後,大多數小孩都會乖乖地喝藥。而且,中醫師有時會加點甘甜味的藥材,同時減少苦澀味重的藥材,這可讓中藥較易入口。至於有一些家長擔心服中藥會導致重金屬中毒,影響小兒發育。其實,除了部份中藥材如朱砂外,中藥材本身是沒有重金屬的,在藥材當中發現的重金屬或農藥殘留的毒素都是因為栽種期間受到污染所引致的。因此,購買中藥材時應到信譽良好的中醫診所或藥行,或購買通過檢測的科學濃縮中藥沖劑,就可以避免購買受污染或含有重金屬的中藥材了。


中醫理論強調標本並治,對於一系列兒科疾病的治療有著很大的幫助,例如小兒濕疹、哮喘、鼻敏感等。除了可以控制病情,同時亦可透過中藥改善小兒的體質,減少病症復發的機會。對於一些有發展障礙的病患者,例如多動症或生長發育障礙等,中藥治療會配合針灸,積極改善患者的發展狀況。即使是感冒、咳嗽等小毛病,很多家長會因為中醫藥起效快兼副作用少,因而選擇採用中醫治療。由此可見,中醫的診症對象也不只是成年人,嬰兒或小孩亦可透過中醫治療改善病情或體質。



呂兆陞  註冊中醫師

擁有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全日制)及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理學碩士學位,同時亦擔任星匯網網上電台中醫節目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