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年輕一輩 也要抗骨質疏鬆
返回











現今社會電子化乃大勢所趨,白領一族朝九晚六,一坐在電腦前就是九小時,還未計上加班時間。相信大部份人都知道,久坐少運動的生活模式對身體有害無利,卻未察覺到年輕一輩因此與骨質疏鬆漸行漸近。以往骨質疏鬆的問題較常出現在中年人身上,而近年則有年輕化的跡象,情況值得關注。
 
 骨質疏鬆症的高危人士

人體對於鈣的吸收能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變,不論男女,在正常的老化過程下,大約從三十五歲起所吸收鈣質的量便會逐漸走下坡,尤其是年過三十五歲的女性,或正在懷孕、已生育或到達更年期的女士,流失鈣質的速度會更快。當骨質流失的速度較正常速度快時,便會增加提早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機會。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會加快骨質流失的疾病,骨質流失會令骨頭變得脆弱,容易發生骨折。骨質疏鬆症絕非女性、中年人或長者的「專利」,很多辦公室一族都有機會成為骨質疏鬆症的高危份子。他們長時間留在辦公室, 缺乏運動及日曬,鈣質與維他命D的攝取並不足夠,加上不良生活習慣,如很多白領都喜愛喝咖啡提神,經常抽煙喝酒等。綜合以上種種原因,辦公室一族需要格外   小心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而當到達更年期後骨質疏鬆的問題會更明顯。
 
運動可預防骨質疏鬆症
 
由於骨質疏鬆症並沒有任何病徵,故初期的骨質疏鬆症並不會造成任何疼痛,患者甚至患病超過很長時間也不自知,往往在搬重物時或不小心碰撞至骨折後才發覺,十分危險。
 
預防勝於治療,我們應從年輕時開始增加骨骼強度,平常應多做規律且持續的負重運動,如慢跑、走路、爬樓梯、跳舞、有氧運動等,可有效避免骨質流失,增加骨骼的密度,以及延遲骨質疏鬆的發生或降低其嚴重程度。較年長人士則可做一些相對溫和的運動,如爬山、散步和緩步跑等。而選擇運動時應視乎個人的身體狀況作出調節,量力而為,做任何運動前須先進行熱身運動,預先活動關節和伸展肌肉;運動後亦應做一些紓緩運動以放鬆肌肉。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o love”的理念,積極推動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