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職場百態——管人如管羊
返回









擔任管理層多年,我認為要成為一個真正的領導者,如果單憑被賦予的權力、個人的專業能力,再配合公司的目標及視野前進,也並不足以帶動公司理想地發展。即使老闆願意身先士卒,天天竭盡心力地工作,但對下屬沒有真正的關心和愛,員工們也不會盡心盡力地投入工作。

 

回想公司的發展初期,當時屬一間十人以下的中小型企業,以「兄弟班」的管理方式經營,營業額和利潤都是急速上升的,同事們年底除了可獲分紅,還會一起出外旅行慶功。我平日跟同事一起,猶如好朋友般,彼此同哭同笑,共艱同苦,那時候確實是公司的蜜月時期。

 

當企業開始壯大,公司開始實施不同制度和運作流程,往往令管理者感到迷失。他們認為自己正在管理一間公司、一個部門、一個團隊,往往忽略了實際上在管理的是一群人,一群擁有自己個性、需要和思想的員工。更甚者,有的管理人員只顧研究、分析數據和控制項目流程,而把「人」忘記了。

 

作為一個管理者,要把事情管理妥當,必須先管理好員工;要管理好下屬,必須要了解他們的實際情況;要了解他們的實際情況,就必須融入他們,愛護他們。

 

除了能力以外,必須用愛且真心地關心下屬,才能成為一個成功的管理者。因此,作為一個管理者,除了要盡力了解公司的系統、流程、員工的工作進度之外,還要清楚了解下屬的個別情況。反之,他們永遠也不會成為那種讓人願意撇下一切去追隨的領袖!

 

我相信管理員工,猶如牧羊人管理羊群一樣。以色列最偉大的皇帝──大衛,在成為傑出領袖之前,也是一位牧羊人。曾聽說過一個有關牧羊人的故事,每當有羊偏行己路或四處亂跑時,牧羊人會先打斷牠的後腿,再重新駁回、裹傷,然後扛著牠三個月。當小羊日復日伏在牧羊人身上,牧人的氣味就會烙進小羊的記憶中。待牠傷癒能自由走動時,牠已習慣追隨那熟悉的氣味,時刻跟隨著牧羊人,再不會亂跑,而其他小羊則會視牠為領袖,成群結伴地追隨著。要讓頑皮的小羊不再迷途,就得狠下心腸打斷牠的腿,再培養牠成為領袖。把這理論套用在職場上,你又有甚麼看法呢?




郭致因  Gammy Kwok

現任九龍樂善堂總理,草姬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於2006年獲得由城市青年商會頒發的「創意創業大獎」,2015-2016年擔任創意創業會董事及副會長。平日喜歡繪畫及寫作各類健康書籍及專欄,推動大眾關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