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女性健康齊關注 — 認識常見婦科疾病及衛生護理技巧 免費講座
返回

一般香港女性遇到婦科疾病的問題都會難以啟齒,然而女性陰部組織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老化,容易導致尿失禁及陰道肌肉鬆弛,女士們必須正視這問題。在眾多婦科病中,子宮頸癌是全球第二大常見癌症,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哪種HPV疫苗較為適合自己呢?嶄新科技又如何能幫助改善陰道肌肉鬆弛的問題呢?香港醫護學會邀請了註冊西醫鄭曉蔚醫生,與大家分享常見婦科疾病及衛生護理技巧。


問:陰道炎是常見的婦科疾病,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

答:陰道炎分為感染性陰道炎及老年性陰道炎,前者多由細菌或性接觸引起,後者則因雌激素水平下降,使陰道抵抗力減低,令細菌容易入侵,導致發炎。要預防陰道炎,除了注意個人衛生外,應避免穿著尼龍內褲、緊身牛仔褲、經常使用護墊等,減低因下體濕度增加而引致病菌滋生的情況。

 

問:市面上的HPV疫苗有多少種?它們有何分別呢?

答:市面上的HPV疫苗有兩種,分別為卉妍康(Cervarix)及加衛苗(Gardasil)。

卉妍康

加衛苗

預防HPV16及18病毒,即子宮頸癌

預防HPV6、11、16及18病毒,即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及生殖器官疣

在第0、1、6 個月注射

在第0、2、6 個月注射

需要打3針


需要打3針

獲准於歐洲和澳洲使用,但還未批準於美國使用

已取得美國FDA認可











問:注射HPV疫苗有副作用嗎?

答: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位置產生紅、腫、痛等,而HPV疫苗的安全性已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可。

 

問:陰道肌肉鬆弛的原因是什麼?

答:陰道肌肉鬆弛有很多原因,主要是隨著年齡增長、懷孕期間子宮韌帶及盆骨等肌肉長時間受壓、創傷、性生活頻密、長時間站立及提取過重物件造成脫垂等。

 

問:如何改善陰道肌肉鬆弛的問題?

答:要有效改善陰道肌肉的鬆緊度,除了多做收緊運動外,也可透過手術改善,但需承受當中的風險。隨著科技進步,亦可透過激光和射頻治療達緊緻效果,這種治療方法可促進膠原蛋白再生與重組,康復期亦較進行手術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