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看不到的力量
返回

為何一個很愛丈夫的妻子老是呼喝地說:「這碗湯熬了一整天,快給我喝下。」一個疼孩子的媽媽總是嘮嘮叼叼:「天氣冷了,給我把衣服穿上。」其實愛是一股很大的力量,但很多時候,愛都會被惡掩蓋著,當愛被藏起來時,就會變得軟弱無力,你有否看過一直只是暗戀別人的愛情故事最終能夠開花結果呢?

 

有一個關於箭豬的故事:冬天到了,箭豬希望借助對方的身體取暖,但當大家互相靠近時,牠們身上的刺就會豎起來,彼此之間不但不能互相取暖,反而容易造成傷害。很多夫妻之間的關係就像一對箭豬一樣,彼此間會有一種隔膜,尤其在亞洲國家,如中國、日本、韓國和東南亞地區,男女雙方都不太懂得表達愛意,男人不會主動開口說「我愛你」,女人亦不敢說,好像誰先開口,誰就是輸家,誰就是弱者。於是,如古語所云:夫妻相敬如賓,大家客客氣氣,你欺我哄,很容易就一輩子過去了。

 

愛包含著謙卑,中國男人大多只會在追求女方時才願意說「我愛你」,因為在男人心中,還沒被追到的女人就是女王,是至高無上的,他們認為值得向女王卑躬屈膝。而結婚後,那女王的地位更能彰顯,她們會以惡言惡語來對待丈夫,認為這樣可讓他們下拜。

 

愛同時包含著包容與寬恕,其實有時先說對不起的一方並不代表其有錯,而是他 / 她更懂珍惜彼此之餘,也更包容對方。兩人相處的奧妙之處在於勇於把愛說出口,這是一種強大的力量。你可以一試,天天用心向伴侶說聲「我愛你」,惡劣的夫妻關係定會產生強烈的變化。

 

有日本科學家發現,愛的力量足以改變許多物理現象。他們曾經做過一個實驗,將一杯東京品川的自來水放在辦公室裡,然後通知了分別來自不同地方的五百個人,前來為這杯水許下「我們愛你、喜歡你、感謝你」的禱告與祝福。十分鐘過後,在顯微鏡下觀察,這杯水的結晶體很美,背後帶出的意義是,意念集中地祈禱可擁有龐大的力量,而且能把愛傳遞出去,產生不可思議的效果。

 

曾有人說,只有極少數女性可以嫁給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同時也只有極少數男性會娶到心目中的白雪公主。說得更謹慎一些,應該是我們幾乎都沒遇過自己的夢中情人,一次也沒有。能遇上是一種緣份,但只有極少數夫妻經過長年的相處後,還是覺得對方很棒,或是還受得了對方。兩人長久相處,擁有的絕對不止是愛情,更有著相愛留下的回憶,大家漸漸成了伴侶關係,既然有了伴侶關係,何不好好彼此用「愛」去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郭致因  Gammy Kwok

現任九龍樂善堂總理,草姬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於2006年獲得由城市青年商會頒發的「創意創業大獎」,2015-2016年擔任創意創業會董事及副會長。平日喜歡繪畫及寫作各類健康書籍及專欄,推動大眾關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