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遊日賞楓 慎防傷患
返回

踏入九月,雖然旅遊旺季已完結,但對於一眾酷愛楓葉的人士及攝影發燒友來說,最佳的旅遊時間才剛剛開始。每逢九月中旬起,日本多處成為觀賞楓葉的聖地,最早出現楓葉的賞楓名所分別是層雲峽.黑岳及北海道,兩地每年都吸引眾多賞楓旅人特地前往當地欣賞壯麗的楓葉美景。遊日賞楓,少不免要走到一些偏遠郊區及步行上山,所以出發前應注意下列事項,以免帶著一身傷患回港。


遊山賞楓 隨身物品勿過量


上山欣賞楓葉、郊外園林及山頂美景時,不少年輕人都會帶備「自拍棍」,與同行伴侶或友人拍下最美的一刻;而專程前往拍攝楓葉秋色的人士,單鏡反光相機及腳架等攝影器材則必不可少。然而,專業相機及附帶工具重量不輕,加上雨具、乾糧、外套等雜物,袋子隨時「超載」。其實,袋子連同裡面的物件計算,總重量不應超過3公斤,故選購袋子時,可選擇較輕薄的物料,肩帶則應選擇較寬闊的。如需攜帶大量物品,應考慮以背囊取代其他款式的袋子,因背囊可讓兩邊肩膊平均分擔袋子的重量,減低頸椎受傷的機會。

 

起行前 充足熱身至關鍵


出發賞楓前,應好好做足熱身運動(Warm up)。行山、郊遊就如運動一樣,開始前應先拉鬆肌肉筋腱及伸展關節,透過熱身運動,有助身體應付突如其來或龐大的運動量。進行熱身運動時,應注意不能只集中做肩部及腰部的伸展運動,其他包括手腕、頸、髖及大腿,以至手指及腳眼關節等部位都要做好,下山後也應進行緩和運動(Cool down),以放鬆肌肉。

 

應穿著運動鞋保護足部


賞楓路線多為郊外原野之地,路並不平坦易行,間中也可能遇上不熟悉的地勢及路徑。即使預定路線不涉及水路,也有機會遇上天雨,因此當地面濕滑時,穿著一對防滑、耐磨的運動鞋實在非常重要。購買鞋款時,鞋身物料應以透氣為主,有助排走腳汗;而設計則要完全包裹足部,設有鞋帶或魔術貼,以穩定足部及減低足踝受傷的機會。部份旅客為了美觀,以普通布鞋取代運動鞋,這不但使上下山時走路困難,而且容易令足部受傷。

 

賞楓時期為九月中旬至十一月下旬,相信不少旅客已計劃好行程。旅行時要注意,如身體進行活動前後發出痛楚警示,例如頸肌肉痠痛、腳底拉扯或手部麻痺等,旅客應暫停行程並立即求醫。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o love”的理念,積極推動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