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遠離口氣
返回

惱人的口氣,對於我們日常社交總會造成影響。很多人會選擇吃口香糖來遮蓋口氣,但這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我們總不能無時無刻咀嚼口香糖。中醫治療口氣問題,會從五臟六腑入手,從內治外,從根本解決問題。

 

很多人都知道,腸胃問題會導致口臭。中醫認為,「脾開竅於口」,口腔的問題往往與脾胃相關。故此,平常嗜食辛辣或煎炸食物,會直接造成脾胃積熱。此外,情志不遂,肝鬱化火,會導致肝火犯胃,也間接造成脾胃蘊熱。當脾胃積熱,會使腐臊之氣熏發於口,產生口臭。

 

上述脾胃積熱的情況,是產生口臭的最常見原因。所以,要治療口臭,許多人會立刻想到飲用涼茶清熱。而涼茶種類繁多,性質大多偏於寒涼,所以對付脾胃積熱確實有效。然而,並非所有口臭患者均屬於脾胃積熱類型,尤其是脾胃虛寒的人士,他們本身的消化能力較差,容易造成食滯胃脘,食物殘留於胃脘會發出氣味,因而導致口臭。若脾胃虛弱人士飲用涼茶,會更容易傷及脾胃,使口臭問題加劇。即使是因脾胃積熱而導致口臭的人士,透過飲用涼茶治療問題時也該點到即止,否則過於寒涼反會傷及脾胃。

 

有現代醫學認為,口臭的其中一個成因是由於食物殘渣會在口腔中滋生細菌,並於舌苔上進行分解,因而產生口氣。中醫則認為,導致舌苔厚膩與形成口臭的成因無異,主要反映了脾胃中焦積滯或濕邪內蘊。要有效地解決問題,應避免進食太多難以消化的食物,例如牛奶、肉類等等。另外,寒涼生冷食物亦容易影響脾胃運化功能,不適宜多吃。

 

要預防口臭,除了注意飲食外,口腔清潔及預防牙齒疾患也是非常重要。宋代醫書《聖濟總錄》亦有記載:「宿食在齒根,不能漱去,致腐臭之氣。」如果確定口臭是由蛀牙、牙周病、牙齦炎等疾患引起,患者必需進行牙科治療。除了牙科疾患外,鼻竇炎、扁桃體炎、呼吸道疾病等等,也會導致口臭問題。因此,要根治口臭,應向專業醫護人員諮詢意見,辨清問題原委,對症下藥。

 

建議食療

雙花茶

材料:

金銀花5克、藿香5克、甘草3


服用方法:

把以上三種藥材以開水泡茶服用


對象:

適合濕熱蘊脾口臭人士飲用,脾胃虛寒患者則不宜

 


呂兆陞   註冊中醫

擁有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全日制)及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理學碩士學位,同時亦擔任星匯網網上電台中醫節目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