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咳嗽的由來
返回

當孩子咳嗽時,家長可能認為小朋友開始發病了。其實咳嗽只是一種徵狀,代表孩子的身體出現了一些狀況,例如喉嚨被刺激物影響或呼吸道受感染等。其實咳嗽是肺部和氣管清除黏液和刺激物質如痰或殘餘食物時作出的正常反應,而且咳嗽可以阻止空氣以外的物質進入肺部。

 

最常見的咳嗽原因是病毒性呼吸道感染,病毒感染會產生大量炎性分泌物,導致鼻孔和喉嚨堵塞,因而產生咳嗽。另一原因是孩童的氣管存有異物,因哽咽後引發咳嗽。至於刺激物如二手煙、塵埃、空氣污染物等,又或因鼻水倒流、過敏症狀、冷氣的風直接吹著亦會誘使咳嗽發作。咳嗽的持續時間取決於其原因,在我診治的咳嗽病例中,慢性咳嗽的個案大約佔百分之二十至三十,而慢性咳嗽通常持續四週或以上,至於急性咳嗽的持續時間則通常少於兩週。


除了以上原因會導致小兒咳嗽外,以下有些不常見的案例跟大家分享,希望家長多加留意。


個案一:一位母親帶著五個月大的嬰兒來求診,母親講述嬰兒由兩個月開始便不斷咳嗽,還經常吐奶,令她非常擔心。除了咳嗽外,他呼吸及說話時疑似有「痰」的情況。經診斷後,發現引致嬰兒咳嗽的原因是胃酸逆流。胃酸會刺激上呼吸道的黏液分泌,以致產生如痰的液體,嚴重者會吐出如「豆腐碎」的物體,有些孩子哭或飲奶時,甚至可能出現嘶啞的聲音或喘鳴的徵狀。當嬰兒接受適當治療後,咳嗽及嘔吐的情況可得以解決。


個案二:一名八歲的男孩持續咳嗽近兩年,他曾作詳細檢查,但並沒有發現任何過敏或感染等問題。再經過一輪仔細觀察後,發現他只是習慣性地發出「咳咳」的聲音以清潔喉嚨。這種漫長且持續的咳嗽稱為「習慣性咳嗽」,它沒有明確的病因,而一般表現是乾燥重複性的咳嗽,有時出現大聲的喘鳴,可影響正常生活,嚴重的甚至無法上學。這種咳嗽或與壓力有關,並不能透過傳統藥物治癒,在這情況下,孩童需要接受行為治療。


為有效治療咳嗽,我們需要了解每位病者的真正發病原因,才能給予最適切的治療。至於日常生活習慣及一些護理技巧,也可以舒緩小朋友咳嗽的病情。如果睡覺時出現夜咳,可為他們墊高枕頭,使頭部微微抬高,有助呼吸順暢,同時可使用有放濕功能的空氣清新機,讓房間空氣保持流通,有助提升睡眠質素。若孩子鼻孔堵塞,黏液會從鼻子流到喉嚨,這會引起咳嗽反射,所以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合適的藥物及以生理鹽水清潔鼻腔,有助減少鼻水倒流的問題。如果室外空氣質素變差時,有敏感毛病的孩子應盡量留在室內,亦應遠離抽煙者,以免吸入二手煙。至於飲食方面,孩童應避免進食硬性或大型的食物,食用粒狀或糊狀的食物更為適合。如果出現乾咳時,可讓孩童飲用檸檬蜂蜜溫水,但需注意一歲以下的小孩並不適宜飲用蜂蜜。如嬰兒超過兩週仍未止咳,應尋求醫生意見,從而盡快得到適合的治療。



葉夢詩  兒科專科醫生

超過十年的兒科臨床經驗,除了治療大小病痛,更喜歡與家長們分享育兒心得。多年來專注於幼兒全面身心成長,專門提供兒童全面發展評估。另外,亦積極參與公眾教育,為推廣幼兒的身心健康舉辦講座。近年更著重嬰幼兒早期健康及發展工作,藉著工作坊及為雜誌撰文,教育父母良好親子關係的重要性及幼兒健康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