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注意生活習慣 護脊免過
返回

香港工時之長冠絕全球,根據瑞銀發表《價格與收入》的分析報告,港人每周平均工作逾50小時。早前另有報導指出,一名二十六歲白領月薪僅1.4萬,但每每加班至凌晨時分,且經常要北上公幹。去年十月,她在感冒未癒的情況下如常外出公幹,期間一度失蹤;一天後於深圳被尋回時已神智失常,其後一直未能認出家人,昏迷至今年五月一日勞動節因感染肺炎及出現併發症離世,這宗不幸的個案被視為「過勞死」。工作佔據生活往往令不少打工仔頻頻叫苦,例如飲酒應酬、加班晚睡和缺乏健康社交生活等,種種的不良生活習慣除影響生活質素外,對脊骨健康都有很大的影響。

 

壓力過大削人體自癒能力

 

脊骨在人體中擔任十分重要的角色,人的腦部、脊髓以及神經控制著身體的每一個環節,而脊柱內的中樞神經所伸延出來的支流神經則操控身體的每個器官,以及每個細胞的活動功能。當人的脊骨與神經系統能維持健康狀態,一般會感到精力充沛,身心舒暢。脊科醫學相信人擁有與生俱來的自癒能力,能抵抗生活中不能避免的壓力。壓力大致分為以下三大類:身體壓力(Physical stress),即人體承受地心吸力、重複的錯誤姿勢及受傷所造成的壓力;精神壓力(Mental stress),即工作、情緒等無形壓力;化學壓力(Chemical stress),即酒精與毒品、有害或加工食物、營養失衡等等。若壓力過大,身體便會開始承受不了,自癒能力亦受到威脅。

 

作息混亂致「過勞」現象

 

人於年輕時自癒能力較高,而隨年紀增長,自癒能力便會逐漸減慢,此屬正常現象。現代人工作時間過長,使減少其他活動的時間,甚至犧牲睡眠時間。長遠而言,身體在沒有得到足夠休息的情況下,可能會出現脊骨過勞的問題,心理上亦無法抗壓,這些都會減低自癒能力;加上慣常的不良姿勢,身體機能包括關節、脊椎等便會產生毛病,甚至出現「過勞」現象。

 

脊骨保健從生活習慣開始

 

脊骨伴我們一生,不想「病痛纏身方恨晚」,都市人應時刻警惕自己,檢視生活習慣是否健康。平日最常見的低頭族是脊患的高危人士,長期低頭令頸椎承受龐大壓力,這容易導致頸椎錯位,同時引致其他部位疼痛不適,漸漸影響活動作息。事實上,不單是頸椎健康,整體脊骨健康都需要持之以恆地「經營」,港人應該從改善生活習慣入手,預防脊骨錯位及關節問題。平日要注意坐姿及體型以保護脊骨和關節,作息有序並進行適量運動作紓壓等等,都有助維持脊骨與神經系統健康,是提升人體自癒能力的好方法。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o love”的理念,積極推動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